国企员工持股应避免“大锅饭”
2014-07-17    作者:谭浩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谭浩俊

  尽管地方纷纷拿出了国企改革方案,但是,国家层面的方案至今没有出台。原因之一,就是员工持股、特别是高管持股问题未能在部委之间形成统一意见。据悉,相关部委也不是反对员工持股和高管持股,而是担心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和腐败。
  应当说,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却不应当成为国有企业改革方案出台的障碍。关键在于,如何才能有效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和腐败的问题发生。这就要看,发展混合所有制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又是基于怎样的考虑,谁来操作。
  推行混合所有制、鼓励企业在改革过程中实行员工和高管持股,目的应当是更好地调动员工和高管的积极性,更好地将员工和高管的利益与企业紧紧结合在一起。因此,对员工和高管出让的股权,不仅需要按照市场化要求进行评估、审计,还要对持股员工和高管的条件等制定合理的标准与规范,避免搞“大锅饭”式的全员持股。
  这就带来另一个问题,什么样的员工和高管才具备条件?按照地方提出的方案,主要是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以及市场营销人员等,也就是关键岗位、关键部门的人员。由于没有统一的规定和标准,哪些岗位属于关键岗位、哪些部门属于关键部门、哪些人员才符合条件,也存在较大的可操纵性和灵活性。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有比较具体的操作办法。
  同时应当看到,既然给员工和高管持股开了闸,那么,在评估和审计过程中,也就不可避免地可能会出现低评、少评等方面的现象,以便于员工和经营者能够以最低代价拿到企业股权。显然,这也是相关部委担心的方面。
  值得关注的还有引进怎样的战略投资者。要想推行员工和高管持股,必须实行混合所有制,引进非国有资本。这样,就给了经营者选择和操作的空间。特别是效益较好的行业与企业,更容易给经营者从中牟利带来机会。譬如利益关联者、譬如长期的合作者、譬如暗箱操作等。如果在这方面不把好关,出现国有资产流失和腐败问题,那是大概率事件。
  同时,实行员工和高管持股以后,如何建立退出制度,也是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不然,也会在以后的管理中产生不必要的矛盾,并有可能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
  至于员工和高管持股的比例,客观地讲,不要限制过多,而应当看企业的实际需要。如果在制定方案时就设置出持股比例,就等于将自己的手给捆绑住了,反而会在以后的工作中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员工和高管持股,核心还在于公开透明、阳光操作,每一步、每个环节,都能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而不要完全由政府职能部门包办、由企业包办。如中石化销售环节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资产评估和引进怎样的战略投资者。不然,就不要轻易出手。
  总之,对员工和高管持股的争议,不要单纯地看会不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和腐败,而应该看可能在哪些方面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与腐败。从而在改革过程中,制定详细的办法与细则,堵住可能产生问题的漏洞,确保在改革过程中不产生负面影响,不带来新的争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落实上市国企员工持股 关键看跨部门政策配套
· 证券业或破局金融国企员工持股
· 厉以宁:国企员工持股没规范不要轻易试点
· 希腊百年来首次对国企员工大裁员 将省1亿欧元
· 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试点启动
 
频道精选:
· 【思想】“混合”是国企改革手段而非目的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市场走向需看三因素 大强小弱成短期主旋律 2014-07-16
· 【深度】北京制造业转移陷入“蜗行牛步” 2014-07-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