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发行有点快了
2014-07-16    作者:周科竞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7月23日和24日两天,将有11只新股发行,这将给市场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本栏建议,每月22个交易日,两天发一只新股行不行?为何非要一口吃个胖子?是公司太心急还是怕投资者仔细研读招股说明书?真让人搞不明白。

  现在的新股发行大概是这么个逻辑,证监会每月放行一批,一批说好不超过20家,这次是12家,也不算过分。但这些新股什么时候发行,由上市公司和交易所商量,现在看来,大家都想抢在尽可能早的时候完成招股,或许这就是老话说的落袋为安,别让煮熟的鸭子飞了。于是,连续两天时间一下子发行11只新股,这节奏确实有点快。

  如此快的新股发行节奏,对很多人都没有好处。首先从资金市场角度看,平时资金还算宽松,但7月23日一下子来了这么多的资金需求,可以想象国债回购、银行间市场都会出现利率向上跳涨,但到了28日资金大约回来一半,29日全部回归,资金市场又变得宽松。这一来一回,造成很多无谓的伤害,例如各路货币基金,不仅持有的债券要下跌,还会赶上投资者的疯狂赎回,谁苦谁知道。

  投资者也不爽,好不容易攒了不少市值,如果一个一个打,几乎每个新股都能申购,这一下来了11个,投资者市值是够了,但资金却没了,就算把高利贷都借来,恐怕也很难打满11只新股。这必然会提高中小投资者的机会成本。

  很显然,交易所是有能力协调招股企业均匀发行的。但是为什么还是要集中?或许有考验投资者阅读速度的想法。假如这11家招股企业中有那么一两家的财务数据存在一些小瑕疵,又不想让投资者关注到,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大家一起发布招股说明书,然后还很快就要发行,那么投资者将很难有时间认真阅读这11份招股书。如果从昨日开始算第一天,23日算最后一天,那么投资者也只有九天时间用来研究这11家公司的财务数据,平均每天研究一家还差2家,而且中小投资者毕竟经验和知识有限,不可能做到像专业财务人员那样高水平。于是中小投资者无法看出隐藏的问题也就成了大概率事件。

  还有就是机构投资者能受益,机构市值多、资金多,如果一家一家发新股,那么中小散户能够充分利用手中资金打新,机构投资者却因为申购上限的限制而拿不到足够的新股,但现在一下子发行11家,中小散户钱不够了,但是机构投资者却有非常多的钱,于是中签率上来了,机构获得的新股也多了。虽然中小散户看似中签率也很高,但原先能够打新11次,现在只能打新1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应警惕面子工程
· 加强新股发行事中事后监管
· 需要理性看待新股发行启动
· 证监会加强新股发行事中事后监管
· 证监会:新股发行改革需循序渐进
 
频道精选:
· 【思想】别让“天价公积金”加剧社会不公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中报行情前瞻:医药汽车向好 2014-07-15
· 【深度】北京制造业转移陷入“蜗行牛步” 2014-07-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