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的鸿沟不容忽视
2014-07-15    作者:屈旌    来源:楚天都市报
分享到:
【字号

  住房公积金缴存的差距有多大?记者在内蒙古省级贫困县杭锦旗调查数据显示:当地职工缴存的平均水平不足1000元,但供电公司职工最高缴存达到15530多元。一些地方和垄断行业不顾国家规定,超比例缴存公积金,涉嫌违规避税和变相发放福利。(新华社7月13日电)

  作为一项具有普遍性、强制性的民生福利保障,住房公积金向来颇受民众关注,而缴存差距更是争议焦点。虽说国家规定公积金缴存实行“保底限高”,力促公平,但现实中,那道若隐若现的沟壑却一直存在。一方面部分私企和小型企业,连正常薪酬都难以保障,遑论五险一金;而另一方面,一些国企、垄断企业天价工资单,巨额公积金,惊人福利等新闻却屡见报端。

  此前,关于公积金提取难的争议余音仍在,明文规定属于职工个人所有的住房公积金,却经常在正常民生需求面前装睡,在各方意见推动下,各地公积金提取新政也开始试水。但这种痛感,似乎并未戳中一些“大户”。如果超额缴纳是违规的犯险之举,提取起来又有种种障碍,为何这些企业仍乐于将巨款送进公共账户,难道他们真的对职工爱得如此深沉?或是有兼济天下,补贴穷人的情怀?

  业内人士分析,眼下执行公积金超标准、超额缴纳的大多是垄断行业国企,这些企业不但利润高、收入高、还占有大量国有资源,作为变相福利发放的巨额公积金,实际上就是被蚕食的部分国有资产,如此缴存,早已脱离了员工福利的范畴,而是实打实的腐败自肥。“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执行”的弹性,让许多违规行为有了操作空间:在工资发放方式上玩花样,在缴存比例上做文章,在数据报表上变魔术,种种无视规则诚信的行为,贪婪地挖掘着公共资产、民生福利的墙脚。

  公积金既然是“公”字当头,便应体现其公共属性及公平底线。无论是缴存还是提取,都应以民生实际为依据,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贫困县的公积金“鸿沟”,绝不能被视为简单的一事一地的违规问题,而应该好好挖掘寻索,追根溯源,看看还有哪些被忽视的漏洞,还有哪些被藏匿的泥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住房公积金遭遇存废之争:大量职工无法使用
· 全国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浪费惊人
· 官员称中国存几百个系统管理住房公积金 浪费惊人
· 住房公积金非法套现猖獗 “亡羊”后如何“补牢”?
· 住房公积金“济富不济贫”早该改改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建立利率调控框架任重道远 2013-06-14
· 【读书】盖特纳:危机之后的感悟与反思 2014-07-11
· 【财智】长线资金持续加仓 A股逐渐迎来趋势拐点 2014-07-14
· 【深度】北京制造业转移陷入“蜗行牛步” 2014-07-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