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发公积金源于垄断地位
2014-07-15    作者:吴杭民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住房公积金缴存的差距鸿沟有多大?记者在内蒙古省级贫困县杭锦旗调查得到的数据显示:当地职工缴存的平均水平不足1000元,但当地供电公司职工最高缴存达到15530多元。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和垄断行业不顾国家明文规定,超比例超缴公积金,涉嫌违规避税和变相发放福利。(《南方都市报》7月14日)

  住房公积金缴存差距之悬殊而导致的“不公”,早就被公众诟病。两年前,一则“住房公积金最高9000元、最低240元,‘隐性福利’凸显行业差距”的新闻报道就曾引起公众关注。一个比较“残酷”的现实是,我国各行业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数额存在很大差别,最高与最低之间的比例甚至超过30倍!银行、电力、烟草等垄断行业缴存数额最高。

  导致住房公积金如此悬殊格局的病根,还是在于收入分配不公。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是根据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变化而相应调整的,也就是说,它的缴存基数是由职工的工资收入来决定的。由于现行的收入分配机制缺少监督,部分行业依靠垄断,收入分配差距的“鸿沟”不仅未能缩短,反而显现出富者越富、贫者越贫的倾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社会蓝皮书《2013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称,中国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总体上仍在继续提高,城乡收入差距有反弹的风险。公积金缴存悬殊差距几十倍的现实,恰恰说明收入分配差距之巨大。

  从目前各行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水平来看,月缴存水平比较高的行业是银行、电力、烟草等垄断行业。在政策和资源被垄断的局面下,要打破收入分配机制的不公,首要任务是根除垄断利益、破除垄断格局,实现更大的市场化,而不是凭借垄断寡头的天然优势多占多得。

  收入分配不公直接导致各类社会保障不公,社会的公平就很难实现。正如广西南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王林所指,“现在执行超标准、超额缴纳的大多是垄断行业国企,他们缴纳的钱实际是国有资产,如果不设置上限,就变成私分国有财产和腐败分肥的渠道,不仅仅是一项住房福利。”

  要彻底改变公积金缴存悬殊的局面,唯一的办法就是要尽快打破收入分配机制的不公平现状。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分配不公的问题,也已成为民众最期盼解决的民生热点。

  但遗憾的是,10年前就启动起草工作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至今未能出台,去年,国务院终于发布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意见》。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方利益冲突,在制定进程中碰到了“硬骨头”。那些垄断行业,显然在利益集团博弈中具有很大的话语权。

  任何一项改革都会触动利益集团的既得利益,迈入“深水区”的改革呼唤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的勇气和决心,力求体现出改革的执行力,使民众成为改革红利的受惠者。如果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推进依旧缓慢,悬殊的住房公积金可能还是老方一帖。对那些借住房公积金变相私分国有财产和腐败分肥的行径,国资管理部门必须出手严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从天价公积金看国企“治理缺陷”
· 公积金存废之争警示改革须加速
· 住房公积金遭遇存废之争:大量职工无法使用
· 公积金管理,何止是“浪费惊人”
· 公积金管理混乱,谁是“受益者”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建立利率调控框架任重道远 2013-06-14
· 【读书】盖特纳:危机之后的感悟与反思 2014-07-11
· 【财智】长线资金持续加仓 A股逐渐迎来趋势拐点 2014-07-14
· 【深度】北京制造业转移陷入“蜗行牛步” 2014-07-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