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价公积金看国企“治理缺陷”
2014-07-15    作者:尹大力(北京 教师)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新华社记者在内蒙古省级贫困县杭锦旗得到的数据显示,当地职工住房公积金每月缴存平均不足1000元,而该县供电公司2014年3名领导每月缴存超过万元,工资最高的一名领导月缴存公积金达到15530.26元。调查发现,一些垄断行业不顾国家明文规定,超比例超缴公积金,涉嫌违规避税和变相发放福利。

  国有企业领导获得天价般的“公积金福利”,这本不是新鲜事,如去年媒体曝光过吉林烟草公司5名高管共超额缴纳公积金233万元。这次新华社披露内蒙古杭锦旗供电公司领导超比例缴纳公积金,而杭锦旗是省级贫困县,出现这种事自然形成了更鲜明的对比,更让人愤慨不已。

  住房公积金由职工自己缴一份,单位按等量数额给职工缴一份,这笔钱统一缴存到公积金管理中心,由公积金管理中心管理、运营,但最终属于职工个人所有。一般单位倾向于让职工少缴或不缴公积金,这样就相当于给职工少发工资,而像杭锦旗供电公司、吉林烟草公司这样的国有企业,却倾向于让职工特别是高管多缴公积金,这样相当于给高管多发工资。针对媒体披露的国企天价公积金事件,舆论一是要求追究国企有关人员“多缴”和公积金管理部门“多收”之责;二是要求将国企为高管多缴公积金定性为“私分国有资产”,以“私分国有资产罪”追究有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这两种意见都有道理,但在目前条件下却很难付诸实施,特别是要追究国企有关人员的刑责,更是比登天还难。现实中,天价公积金如果不被曝光就没事(曝光的只可能是少数),如果不小心被曝光了,把多缴的部分退回来就OK了,至于风头过后,国企是否又恢复了给高管缴纳天价公积金,只有天知道。

  天价公积金在普通人看来触目惊心,在某些国企高管那里,却不过是多多益善发放工资的一个渠道,除此之外还有其他渠道。国企高管明面上的工资,本身就比普通职工高出不少,他们为何能拿高薪、能拿多高的薪酬,都不是普通职工能够参与决策的,也不是公众能够轻易知晓的,而主要是由主管部门“给政策”,国企自己“出资金”,最终相当于国企高管“集体研究”给自己发工资,他们能谦虚到哪里去呢?

  在职务消费这一块,国企高管同样可以做大文章。一些国企高管在职务消费上大手大脚,百无禁忌,有的已涉及严重的经济问题和腐败问题。如国家电力公司原总经理高严,在国电公司某次内部会议期间,住每天6万元的特大套房,午休另有每天 8000元的总统套房,从家具到马桶都专门订做。如此穷奢极欲的超高消费,严重背离了职务消费的本意,在此过程中,国企高管完全有动力也有办法化公为私、化职务消费支出为个人收入。与这些多发工资的渠道相比,国企给高管缴纳天价公积金,已经算是很“客气”的做法,走的也是很“规范”的渠道了。

  国企领导天价公积金的背后,是沉疴日久、积重难返的“国企治理缺陷”。即便能够严格执行公积金管理的规定,有效堵住国企给高管缴纳天价公积金的渠道,国企高管们仍然能够通过其他渠道,以“合法”手段为自己多发工资。解决国企天价公积金的问题,可能比遏制国企高管多发工资、职务消费失控等问题要容易一些;而住房公积金管理是加强国企高管薪酬管理的一部分,依法管好国企高管的“公积金福利”,将为深化国企改革、克服“国企治理缺陷”提供积极的经验和镜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公积金存废之争警示改革须加速
· 公积金存废之争警示改革须加速
· 住房公积金遭遇存废之争:大量职工无法使用
· 公积金管理,何止是“浪费惊人”
· 公积金管理混乱,谁是“受益者”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建立利率调控框架任重道远 2013-06-14
· 【读书】盖特纳:危机之后的感悟与反思 2014-07-11
· 【财智】长线资金持续加仓 A股逐渐迎来趋势拐点 2014-07-14
· 【深度】北京制造业转移陷入“蜗行牛步” 2014-07-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