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绑限购不如改革土地制度
2014-07-11   作者:于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当前我国楼市已经进入调整期,购房者和开发商的预期发生变化,不少城市出现量价齐跌的现象。在此背景下,一些地方政府出现政策松动迹象,频频通过放松限购等手段刺激楼市。然而,短期刺激对于楼市整体发展的效果并不大。当前更应该利用楼市调整的大好时机,顺应房地产周期规律,化解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让市场重塑有效的运行机制。

  前五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出现双双下滑,且销售额的同比下降速度一直高于销售面积。随着市场降温,地方财政紧张的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受此影响,楼市调控松绑成为地方政府拉动经济的最简单也最常用的措施。调控松绑之所以频频出现,与地方财政收入与楼市乃至土地市场的高度依赖密切相关。按照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地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为1.08万亿元,而同期地方财政收入(本级)为1.95亿元,“卖地”收入已占地方本级收入的55%。正是由于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使得地方政府更倾向于运用“有形之手”干预市场运行。

  事实上,成交变化、涨跌起伏所带来的波动是正常现象,应该通过市场手段修复房地产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失衡。特别是在当前部分城市库存量高企、消化周期较长的背景下,如果再度运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运行,仍无法解决困扰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根本性问题。

  对于政府而言,需要利用当前时机破除土地财政的依赖症。由于存在土地财政的短期化倾向,不少地方政府倾向于在任期内大规模、高地价供地,以此带动财政收入和地方GDP的发展,相比之下却较少考虑市场的供应现状。如果要改变这一局面,需要从土地制度本身入手,对地方土地出让收入上缴模式、中央和地方分成比例进行调整。尽管财税制度调整涉及面较大,但是针对我国长期陷入房地产绑架经济的这一现状,适时开启土地制度改革将是破解土地依赖的可行之径,也将避免“有形之手”对于市场的过度干预。

  楼市的调控政策也应该避免“一刀切”。地方政府应综合考虑楼市供求现状,合理把握供地节奏和供地规模,实施差异化调整。特别是对于一些楼市库存量高企、市场实际需求不足、房价下行压力较大的城市,当务之急应是如何化解供给过剩的问题,刺激需求有效提升。如果仅仅是贸然放松各项政策,影响到市场的预期,导致开工和投资反弹,则市场供给失衡的矛盾仍然存在,楼市未来依然面临重重难题。

  总体来看,需要针对各个城市的不同特点,合理引导市场预期,让市场机制真正发挥作用。对于供给过剩的城市,可以放缓甚至暂停土地出让,首要任务是消化库存。对于有效需求不足的城市,则应该重点放在如何吸引购房需求,加快完善产业和基础设施的配套。而对于需求量较大的一二线重点城市,则需要加快保障房的供应规模,合理引导房价涨跌预期,避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多地松绑限购 分类调控渐深化 2014-07-04
· 从呼市松绑限购看楼市调控动向 2014-07-01
· 30城市或年内松绑限购 2014-06-26
· 地方积极松绑限购的“醉翁之意” 2014-06-24
· 住建部松绑限购政策方向和趋势或已明确 2014-05-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