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破电信垄断说易行难
2014-07-11   作者:曾德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曾德金

  加拿大小型电信服务商近日迎来好消息。7日,加拿大工业部表示,政府2015年初将拍卖更多无线频谱,其中超过一半的公共电波频段优先拍卖给小型电信公司,同时限制大公司认购额,以给2008年及以后成立的公司更多市场竞争机会。
  据称,此种名为AWS-3频谱的电信通信频段,为使用最新型号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电子设备的消费者提供非常可靠的通信传输服务。而工业部长詹姆斯·穆尔表示,此次拍卖旨在鼓励加拿大电信市场的竞争,同时把消费者利益放在第一位。然而,电信业市场竞争局面真的有看上去这么美吗?
  事实上,大型电信服务商多年来的垄断地位一直很难打破,加拿大的电信市场至今依旧是三分天下:罗渣士(Rogers)、研科(Telus)和贝尔公司(Bell)。尽管小型电信商数量也不少,但由于市场份额和服务能力上都没法和大型电信商抗衡,因此不得不依附于这三大巨头。据了解,这些小型电信商有的订户数不足100万,相比之下,三大巨头各有大约780万到940万订户,加起来约有2500万户,占据加拿大总人口数的近四分之三。
  对于联邦政府此次鼓励电信业竞争的姿态,观察人士并不认同。加拿大金融公司Canaccord Genuity电信分析师大卫·高斯批评说,政府此次做法和2008年如出一辙,当年政府也是预留频谱为新一代电信商创造契机。但这些小公司最终都没有成长起来,要么被卖给了三大巨头,要么申请破产保护,要么面临资金困乏。“政府只是在重复出台业已失败了的政策。”高斯说。
  明知政策难现积极效应,为何偏要为之?笔者认为,暂且不论此举是否是保守党政府为了即将到来的大选打出的“温情牌”,从电信业本身来看,至少有三方面原因:首先,在世界电信业发展历程中,“大鱼吃小鱼”的现象背后无非就是垄断的生存法则。虽然加拿大在破除电信垄断方面做了不少努力,但不可否认的是,其电信市场仍被三大巨头垄断。其次,如前所述,政府强调要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事实上,由于加拿大电信业三分天下的客观事实,“店大欺客”现象时有发生。有一个叫做“我恨罗渣士”(www.ihaterogers.ca)的网站就专门针对电信巨头之一Rogers的恶劣服务进行抱怨。再次,电信业竞争的现状难令监管者满意,业内一直在期待第四家甚至第五家全国性电信巨头出现。
  在当前局面下,引入外资或是一个有效的途径。如果未来加拿大政府放松对外资进入的限制,那就意味着三巨头的利益将受到损害,如何权衡也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加拿大6月PMI创19个月最低 2014-07-08
· 加拿大4月GDP料受就业拖累 2014-06-30
· 加拿大通胀率突破2%警戒线 年内加息可能不大 2014-06-23
· 加拿大退休基金保增值有高招 2014-06-23
· >加拿大公布4月份零售额、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 2014-06-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