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济再平衡乃全球化战略基石
2014-07-10   作者:张敬伟(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转眼间中美迎来了第六轮战略与经济对话。面对中美之间的诸多问题与难题,观察家们关注的是全局性的战略选项,诸如西太平洋危险复杂的地缘政治形势,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如何演进等等。但这个机制性的对话平台,聚焦的毕竟还是经济问题,因而本次对话最大的看点,无疑还是中美经济如何再平衡。

  伴随着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萎缩乃至年内退出,世界经济终于迎来了复苏的曙光。但这种复苏依然很不确定,尤其是美国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引发了新兴经济体普遍的市场焦虑。确切地说,世界经济已进入了后危机时代,美欧市场复苏较快,新兴市场面临着资本流出、经济下滑的新尴尬。中国经济虽然不像其他新兴经济体那样糟糕,但也延续了下行趋势,第一季度经济增长,低于7.5%的预期,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再起。尤其是人民币一度被认为央行放任下的贬值,重又激起美国的关切,数次警告中国不要操纵人民币汇率。刚预计第二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有望打消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疑虑。中国经济取得7.5%的增长率,中国领导人将之称为中国经济的“新常态”。

  这一“新常态”亦可称为中国主动深化改革的调结构稳增长——调的是花钱买增长的惯性,去的是纯粹投资促增长的沉疴,消化的是过剩落后的产能;中国启动的定向降准“微刺激”,先后两轮将资金流抛向三农与小微企业,激活的是实体经济。对于有泡沫的房市,对于金融业无节制的表外业务风险,以及过大的地方债规模和影子银行,或是市场化调整,或是强化监管。总言之,中国经济金融结构上半年调整成功,很好地体现了中国经济稳增长的节奏。李克强总理给下半年的中国经济也定了调,不会有更大的刺激,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依然是主调。

  美国经济恢复不错,在经历严苛天气侵扰的自然因素下,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固然令人失望(-2.9%),但二季度趋势已经向好。值得一提的是,基于美国经济庞大的基数,经济增长率维持2%左右,已属不易。衡量美国经济的另一个重要指标是失业率,6月美国的失业率降至6.1%,为2008年9月以来最低。今年以来就业岗位的月均增幅为23.1万。对此,奥巴马总统认为,“我们正在取得进步。”在美国和西方媒体看来,美欧经济复苏,中国经济下滑,或是其一贯的逻辑。但从中美利益攸关的关系而言,中美经济都走出危机阴霾,充当全球经济双引擎,才能使世界经济真正复苏。所以,中美经济再平衡,不仅是中美两国的战略,也是经济全球化最重要的战略基石。

  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痛苦的调整,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发展方式变更的道路上充满着变数。而美国经济即使相对下滑,其动力引擎依然强劲。正如白宫前国家安全顾问唐尼伦所言,美国在经济韧性、军事结盟、地理位置、天然资源、人口结构、移民与领导性格方面都具有优势,绝非中国所能比。有趣的是,他这番话本意是为了反驳美国衰落论。其实,西方有关中国崩溃论出现的频率和美国衰落论是有着必然联系的。按一般的逻辑,不论美弱中强或美强中弱的预估,背后还是零和博弈的思维在作祟。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美机制性的战略与经济对话,为两国的经济再平衡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在当今全球化的大潮下,中美经济需要一个再平衡的基调,而非连番的争吵与无序博弈。譬如,近日世贸组织(WTO)对中美的“双反”各打五十大板,中美两国都以自己的立场认为“大胜”——这就不免像从前我们的孩子们过家家,意气用事的成分多。事实是,中美两国在地缘经济上,已成不可分割的整体,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吵嚷不休之中,中美贸易额还在创纪录地增长。据我国商务部的统计,2013年两国的贸易额高达5210亿美元,中美间的双向投资额也超过了千亿美元。

  基于如此紧密的经贸联系,中美经济的再平衡已是当务之急。少些无谓的争吵,多些战略性的合作,对双边对亚太和全球,都是利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失衡》:未来中美经济身份将互换 2014-05-06
· 斯蒂芬•罗奇:未来中美经济身份将互换 2014-05-06
· 预测未来十年中美经济趋势 2013-12-20
· 掌握中美经济战略对话主导权 2013-07-11
· 中美经济数据不佳 欧佩克油价连续两周低于100美元 2013-04-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