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管理,何止是“浪费惊人”
2014-07-09   作者:王军荣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目前全国有各级公积金管理机构606个。记者调研发现,各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开发出几百套公积金管理系统,每个系统花费数百万元到上千万元,每年还有几十万的升级维护费,浪费惊人。各系统没有统一标准,致信息难共享,每月月底,想全国汇总一个数据都很难。(《新华网》)
  住房公积金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本应该管理得让人放心。可事实上,住房公积金诟病已久,这次又多了一个“浪费惊人”的证据,让老百姓对住房公积金的忧虑再次加深。
  2002年国务院修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明确要求各直辖市和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以及其他设区的市(地、州、盟)应当按照精简、效能的原则,设立一个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住房公积金的管理运作。县(市)不设立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有条件的县(市)设立分支机构,实行统一规章制度,进行统一核算。可现实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目前,全国仍有各级公积金管理机构606个,按规定不应该设立的机构达到264个。
  长期以来,与住房公积金有关的问题实在太多,比如行政级别不一、主管部门不一、单位性质不一……所列这些还只是一些小毛病,即便被媒体披露的公积金管理系统重复建设、浪费惊人,也不是最大的问题。笔者觉得,住房公积金运作中的腐败现象才是最大的祸患,住房公积金腐败按接踵而来,涉案金额动辄几千万、上亿元。
  住房公积金领域问题重重,面临“三无”窘境: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数据标准、接口标准,导致信息难以共享,系统五花八门。因此笔者认为,住房公积金已经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地步。早在2011年年底,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就明确提出,要求在2012年6月前,完成《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并上报国务院法制办。但是2012年6月,这一工作并未完成。随后,2012年年底住建部再次提出,2013年要完成《条例》修订草案稿,并上报国务院法制办。可是,到2013年底,情况则是再次“难产”。“住房公积金条例”修改连续两年“爽约”,其背后自然是利益的阻扰。
  笔者以为,住房公积金管理必须要有顶层设计,比如由住建部协调制作统一的管理软件,全国几百个管理机构统一共享,既节约资源,也可为后续的系统开发、监管、升级和发展提供统一的平台。更重要的是,住房公积金进行管理应上升到法律的层面,使之更具约束力。住房公积金唯有做到透明、全国统一,才不会让公众纠结,如果仍然改变不了各自为政,信息孤立的困局,那么留给我们的苦果就不仅仅是“浪费惊人”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全国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浪费惊人 2014-07-07
· 公积金管理为何浪费惊人 2014-07-07
· 公积金闹“钱荒”?多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否认 2013-10-14
·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回应贷款难 称“不差钱” 2013-10-12
· 冯海宁:公积金管理体制未理顺 2013-06-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