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省理工毕业生成香饽饽
2014-07-09   作者:江亚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江亚平

  尽管加拿大经济发达,资源丰富,且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小,但失业率却不低。5月的最新统计是,加拿大的失业率为7%,其中年轻人的失业率还要高出全国平均水平。据加拿大皇家银行最近所做的一项网上调查显示,去年毕业的大学生中,有40%至今仍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找工作难,是多数加拿大大学毕业生面临的一个共同困境,其中包括名牌大学的毕业生。然而,有一所排名并不靠前,甚至进不了全国大学排名前十的学校,其毕业生就业率却连年高达94%以上,过去6年稳居全国第一,令人刮目。它就是位于温哥华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理工学院(以下简称哥省理工)。
  哥省理工的成功秘诀在哪里呢?笔者做了一番探讨和了解,觉得该大学的一些做法值得深思。说到底,哥省理工是根据市场需要来开设专业和培养学生,始终做到学习与实习相结合,为用而学,学以致用。
  为了让学生所学专业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哥省理工为每个专业课程配备一个“行业顾问委员会”,委员由该行业资深专家和雇主组成,由他们来指导和决定该专业课程设置、内容选择和教授方法。由于社会发展快,行业变化大,学校每隔2到3年就让“行业顾问委员会”对所设专业进行全面评估,提出修改方案,根据本省相关行业发展和劳动市场需求的变化,及时调整课程内容,确保所学即市场所需。
  除了专业课程围绕市场需求而开设外,哥省理工还经常从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从业人员中招聘教师,绝非清一色的学院派,更没有博士学位证书的门槛。更重要的是,这些教师必须经常回到自己的“老本行”,以充分了解相关工作岗位和从业人员在知识技能等方面的新要求、新变化,这样所教的专业知识不至于老化、陈旧,与行业的实际需求脱节。
  另一个令笔者印象深刻的是,哥省理工特别重视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在教学计划中明确规定实践性教学的目标、时间、内容和要求,以及考核标准和方法,确保学生不但有理论知识,更有实际经验。为此,哥省理工与许多行业和企业都有密切联系,使学生能到相关公司去实习,通过具体实践来掌握和消化所学知识。
  哥省理工的办学理念和实际做法颠覆了其他大学的通常做法,即只培养有理论无实践的学生,造成许多大学生眼高手低,毕业即失业。其做法告诉我们,大学不能成为脱离市场和社会的空中楼阁,不能为完成教学大纲而教学,不能把就业问题一股脑推给学生和劳动力市场,而应该承担起本应承担的责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助学贷款愁坏美国毕业生 2014-06-26
· 调查显示:外企招聘需求增长放缓 仍受毕业生热捧 2013-12-20
· 20万年薪为何难招大学毕业生 2013-12-09
· 全国大学毕业生收入排行出炉:上海第一郑州居末位 2013-12-04
· 中国高校毕业生加速蓝领化 2013-06-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