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打新凸显A股“财富效应”缺失
2014-07-09   作者:曹中铭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曹中铭

  新股发行再次开闸,打新成为市场的“主旋律”。因为有了1月份“新股不败”神话的上演,也因为市场的打新情结,6月份的新股发行受到机构与中小投资者的热捧,其实并不值得奇怪。而值得关注的,却是此次出现的全民打新现象。
  如果说中签难以往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独享的“待遇”,那么此次在申购新规下参与询价的机构投资者也会有切身的感受,而机构打新亦不再有任何优势。以近日发行的四只新股为例。网上网下冻结资金超过3800亿元,4只新股总的拟募集资金金额不到17亿元,需求与供应比例达到210:1。其网上中签率均低于1%,联明股份更是以0.437%的低中签率刷新了岭南园林0.46%的纪录,这些数据都说明中签并不容易。
  此次新股开闸,因为机构投资者卖股打新,导致上证指数在6月17日至19日3个交易日大跌2.98%;因为机构融资打新,18日当天货币市场拆借利率大幅上涨30%,对金融市场无形中产生了负面影响;因为打新,斥巨资的机构有的颗粒无收,即使是中签,其“成果”也不容乐观,或许会遭遇赔本的尴尬;因为打新受挫,有机构呼吁修改规则,有机构表示今后不再参与。
  显然,此次市场出现全民打新的现象并不正常,但却又是市场自主选择的结果。全民打新现象之所以出现,个人以为如下方面值得关注。
  一是“新股不败”神话为投资者打新提供了信心。1月份上市的48只新股,上市时没有一家“破发”,意味着中签者稳赚不赔,而且,这些新股此后基本上都遭到爆炒,个中的利益是非常诱人的。既然打新无风险,投资者又何乐而不为?
  二是在创业板“偃旗息鼓”之后,除了极少数个股借助于概念或题材有良好表现外,整个市场其实非常缺乏“财富效应”。可以说,投资者对于二级市场个股的表现已经趋于麻木,而新股由于其固有的特性,导致投资者纷纷从中逐利。
  三是在监管部门再次对IPO制度进行完善之后,新股发行市盈率出现明显下降,如四家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已低于20倍,这可是在“窗口指导”时期特有的现象。新股低价发行,投资安全边际更高,也意味着挂牌后会有更大的盈利空间,才导致众多投资者趋之若鹜。
  2007年大牛市阶段,全民炒股成为一大“标签”,此次IPO开闸,又出现了全民打新。无论是全民炒股还是全民打新,虽然都是投资者自发形成,但却凸显出个中的“羊群效应”现象,也凸显出市场不成熟的一面。然而,在一个投机氛围浓厚,又没有“财富效应”的市场中,既然新股会“不败”,除了打新,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又能作何种选择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基金定制打新产品 投资者跨海分享阿里盛宴 2014-07-08
· 打新基金收益变微利 份额遭赎回 2014-07-07
· 改行市值配售 消除卖老股打新股弊端 2014-06-27
· 全民“打新”并非正常 2014-06-27
· 莫指望“炒新”弥补“打新” 2014-06-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