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泛滥不是公积金的“专利”
2014-07-08   作者:谭浩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据媒体报道,记者近期在北京、上海、广东、湖北、内蒙古、江苏、广西等地16个城市调研发现,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自为政、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尤其是各地自行开发的公积金管理系统达数百套,要想全国汇总一个数据都很难。

  按理说,管理系统是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行业、一个企业管理水平与效率高低、管理能力强弱的重要标志之一。但是,由于条块分割、地方利益保护、部门利益至上等因素,反而变成了管理的一个软肋、一块短板。甚至出现开发的管理系统越多,管理越混乱的局面。

  对于住房公积金来说,全国有数百套管理系统,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无论从资金的性质还是监管来说,管理系统越少,效率才能越高,漏洞也才会越少。反之,不仅效率低下,且漏洞很多。

  近年来,围绕住房公积金的违法乱纪案件并不少,相当一部分就与管理系统的失控有关。从表面看,这些管理系统都很科学,有技术含量。实质上,在没有有效监督的条件下,管理系统自身的技术性和优越性就失去了价值。相反,如果系统的兼容性、统一性、共享性更好,监督的环节更多、更严格,很多违法现象就可能会避免。而在局部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双重影响下,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变成了个体的诸侯割据、自立门户。

  事实上,管理系统混乱,管理系统泛滥,不是住房公积金的“专利”,其他各种基金和资金的管理同样存在类似问题,政府管理系统也大多各自为政,一个部门一套管理系统。虽然按照上级要求,各级政府都对系统进行了统一规划和设计,但是,部门与部门之间仍然难以有效统一,一些部门利用上级部门给予的资源,建立其他方面的管理系统。如智慧旅游、智慧城市、云管理等,结果就是,大系统尚未融合好,各类新名词下的管理系统又出现了。也就是说,创造属于自己的管理系统,是各级政府和部门、行业乐于追求的目标之一。

  为什么各级政府和部门、行业乃至企业,都如此重视建立自身的管理系统?最大的因素还是利益,每套系统少则几百万元,多则上千万元。一套系统对设计者具有强大的吸引力,谁来做,给什么样的价格,也就造就了利益空间,即便进行公开招标,也存在可操纵的余地。

  正因如此,组成自己的管理系统,成了大利益、中利益、小利益的结合体,成为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博弈场。最终,受到损失的是国家和人民。如何遏制这样的局面继续存在,如何消除管理系统泛滥对社会财富的浪费以及腐败问题的发生,值得决策层的高度关注与重视。而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加大行政体制改革力度,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步伐,用改革来规范地方政府及其部门的行为,用改革来让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公积金问题不只是“系统过多” 2014-07-08
· 全国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浪费惊人 2014-07-07
· 公积金管理为何浪费惊人 2014-07-07
· 官员称中国存几百个系统管理住房公积金 浪费惊人 2014-07-05
· 公积金改革贵在“公”字当头 2014-06-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