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管理为何浪费惊人
2014-07-07   作者:冯海宁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目前全国有各级公积金管理机构606个。记者调研发现,各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开发出几百套公积金管理系统,每个系统花费数百万元到上千万元,每年还有几十万的升级维护费,浪费惊人。各系统没有统一标准,致信息难共享,每月月底,想全国汇总一个数据都很难。

  长期以来,舆论关注到了住房公积金的资金使用、提取困难以及公平性等方面,忽略了对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管理系统、管理体制的关注,所以,这条新闻所揭露的机构冗杂、系统割裂、浪费惊人、管理混乱等问题,让人看后十分震惊。

  按理说,全国住房公积金应该是一个管理系统,即便于监管监督,也减少了浪费。而现实情况是,全国几百个公积金管理机构,几乎每个机构都有自己的管理系统,不仅系统开发花费惊人,而且系统维护费用也惊人。显然,这种无谓的浪费,损害的是缴费人的利益,损伤的是公积金制度的公信力。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浪费惊人呢?从报道来看,原因似乎是机构改革不到位。按照2002修改后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可以设立的设区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是342个,但目前全国各级公积金管理机构多达606个,264个机构应撤消而未撤消。十多年时间过去了,公积金管理机构设置仍不符合制度要求,有关主管部门必须反思。

  在笔者看来,不仅仅是机构改革不到位,还应该反思体制问题。即使机构改革不到位,但符合制度要求的342个机构仍存在很大的浪费,这说明公积金管理体制一直没有理顺,而是各地公积金管理机构各自为政,造成的结果是,各地公积金管理机构的行政级别、主管部门、单位性质都不统一,如此必然浪费严重。

  据相关报道,住建部曾计划2012年底在全国100个城市实现住房公积金联网监控,但由于地方利益博弈一直难以实现。这也表明,地方利益博弈也是造成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浪费惊人的原因之一。之所以存在利益博弈,是因为住房公积金变成了某些地方政府的“私钱”,既不愿意信息共享,也不愿意被监管监督。

  进而言之,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造成严重浪费,相关主管部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比如,没有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推进机构改革,没有理顺管理体制,没有制定统一的系统标准等。同时,某些地方政府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例如,为了自己的私利而对系统浪费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虽然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研究建立城市基础设施、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一些观察人士也支持设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但在笔者看来,如果不能理顺管理体制,如果不能统一管理公积金,即使各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变成“住房保障银行”,也只是换个称呼而已,各种问题照样可能存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官员称中国存几百个系统管理住房公积金 浪费惊人 2014-07-05
· 公积金改革贵在“公”字当头 2014-06-23
· [经济参考微话题]盘活万亿公积金须严控风险 2014-06-23
· 京公积金缴存上限升至4170元 将加强异地购房提取管理 2014-06-21
· 千亿公积金沉睡银行 多地降门槛 2014-06-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