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银行被美罚89亿美元的警示
2014-07-03   作者:余丰慧(河南 职员)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国联邦与州级政府部门在长达数月的激烈谈判后,宣布对法国巴黎银行(BNP)提出刑事诉讼。BNP同意认罪及接受89亿美元的罚款,这一金额创下了被控和受美国制裁的国家做生意的银行的罚款新纪录。

  不仅仅是巨额罚款,纽约市金融监管局局长劳斯基6月30日宣布,他将暂时拿走BNP的美元处理能力,即与国际客户做生意必不可少的美元结算业务。根据BNP达成的交易,该银行巴黎总部以及其日内瓦、罗马、米兰和新加坡分支的某些部门从2015年1月开始,一年内不能对美元交易进行结算。BNP的整个国际业务都受到了大的影响,背后的损失不可小觑。

  BNP之所以受到如此惩罚,缘于美国司法机关指控巴黎银行曾为苏丹和其他被美国列入黑名单的国家转移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BNP在通过纽约分行和更广泛的美国金融系统处理交易时,刻意隐瞒了苏丹及伊朗客户的姓名,实际上帮助其转移资金和洗钱。

  不过,笔者相信BNP这样做的目的绝不是刻意帮助被制裁国家,也不是故意触犯美国“神经”,主要还是受利益驱动而为之。帮助其隐瞒和转移资金的客户金额之大是可以想象的,这笔巨额资金将会给BNP带来很大的直接收入和间接附加值,这是BNP铤而走险,不惜触犯美国制裁规定的真正原因。

  本案中,美国联邦和州级政府部门的执法查处力度巨大,美国司法部门更敢于向BNP开出89亿美元的巨额罚单;同时,巴黎银行勇于担当,既然做了,就敢于承认,敢于认罪和接受天价罚单。当然,接受天价罚单有避免刑事处罚的考量。

  恐怖犯罪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不是哪个国家的一国之事,需要全球各国通力合作。打击恐怖分子更需要切断其背后强大的资金链条,这更需要全球所有国家的经济单位特别是银行的合作,共同遵守制裁协定。美国对BNP等多家企业的违法行为展开调查并提起刑事诉讼及天价罚款,是维护法纪严肃性、公信力的做法,应该给予充分肯定。

  这警示全球各国的银行等企业,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度融合,一定要遵守国际规则,不折不扣执行已经达成的国际协议(包括对恐怖分子的经济金融封锁等)。这对于新兴市场国家的警示应该更大一些。

  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中国,经济面临转型。金融危机以后,过去那种出口导向型、大投资驱动型的经济,转型为内需消费拉动越来越迫切。这其中鼓励本国企业包括金融企业走出去投资、设立机构经营是大势所趋。这提醒所有走出去特别是到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企业(包括银行等金融机构),一定要熟知所在国的法律制度、文化环境,特别是要了解国际协议包括的一系列五花八门的动态制裁内容。否则,极有可能稀里糊涂蹈BNP被巨额处罚之覆辙。

  要认识到,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无论是自然人还是企业法人,都留下了轻而易举可获取的行为足迹。一切铤而走险的侥幸心理,最终结果是付出更加惨痛的损失。在BNP一案中,美国当局力图传递出一条讯息,即没有哪家银行能免于刑事诉讼要求,BNP的母公司认罪的决定反映出,更广泛的司法政策在历经数十年的民事和解和所谓的暂缓起诉协议后,已经发生转变。就在6周前,瑞信承认了其协助美国客户逃税的罪行。这标志着,以美国为首的打击企业国际违法行为将会越来越严厉。

  同时,一旦不自觉违反了法律和协定,就要敢于担当、勇于担责,接受处罚,而不是耗费无形的精力和时间成本。

  这也警示新兴市场国家包括中国,对外资企业包括外资金融企业一定要像美国如此严厉地监管,一旦发现违背法律或者国际合作协定的,要敢于下“狠手”处罚,以维护本国法律的严肃性,维护国际合作协定的公信力,其根本是维护本国市场经济运行的阳光、公平和公正,以及国际政治经济良好的发展秩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法国巴黎银行将接受89亿美元罚款 2014-06-30
· 金融交易违规 巴黎银行恐面临近90亿美元罚金 2014-06-24
· 巴黎银行事件协议接近达成 2014-06-17
· [双语阅读]美重罚巴黎银行惹急法国人 2014-06-16
· 法国外长:美对巴黎银行罚金不合理 2014-06-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