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呢?
2014-06-27   作者:何敬东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按照国务院的部署,6月底是《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的最后期限。现在,距离这个期限,只剩下两个工作日了。该条例能否如期出台,正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而综合多方面的信息来看,《不动产登记条例》如期出台,恐怕有点儿悬。一方面,这项工作在各地已经陆续启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至少已有18个省(区、市)启动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另一方面,亦有消息称,由国土部牵头起草的该条例尚处于国土部内部及相关部委征求意见阶段,出台尚无时间表。而新华社的相关新闻里,“可能难以交卷”这样的猜测性语言,则似乎在暗示某种结果。

  或许,对这项工程有所期待的社会大众,这一回还得像对待上两次住房信息联网的“爽约”一样,捺下性子,少安毋躁。但我们不妨思考一下,如果这一次相关部门真的不能如期交卷,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早在2007年,我国《物权法》颁布之时,就明确了要不动产统一登记,这一工作随后也一直在推进之中。2013年3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明确要求:2014年6月底前出台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房价令普通百姓望尘莫及、房产税改革热议、中央旗帜鲜明反腐的背景下,国务院的这一决定引发了公众的极大关注,人们对其充满了热切的期待。

  事实上,民众的期待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本意是有差异的。民众的着眼点,主要放在反腐上面,道理很简单,统一登记了,房产才可能全国联网,“房姐”、“房爷”、“房祖宗”们就无所遁形。而不动产登记立法则属于物权法中的程序性规范,在市场经济国家里,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惯例,法理基础就在于“物权法定、公示公信”。它是我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制度基础之一,也是我国顺应市场经济深化,对政府治理能力提出的新要求。至于让贪官们的房产曝光于天下这种反腐的功能,则属于“搂草打兔子——捎带的”罢了。

  然而,或许正是这一附带的客观作用,才使得有些人、有些地方政府心存顾忌。尽管不动产登记和官员财产公示是不同的概念,操作上也是两码事,但毕竟这一制度对涉房腐败有着极大的心理震慑作用。从而直至今日,它的出台与否还朦朦胧胧,甚至不令人乐观。

  希望这种猜测只是一种臆想,也乐于见到《不动产登记条例》能如期出台。因为它不仅是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一座里程碑,也是我国市场经济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志,同时也关乎政府公信力。对此,人们不妨拭目以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18省份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 条例有望月底出台 2014-06-26
· 不动产统一登记在17省份启动 浙江将采取省市同步 2014-06-14
· 17省市明确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 2014-05-15
· 17省区市已明确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整合工作 2014-05-14
· 述评:不动产统一登记要统一认识 2014-04-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