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应成为主旋律
2014-06-27   作者:陈东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陈东

  数据显示,中国6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升至50.8,创下去年11月以来最高,且为今年首度回升至荣枯线上方,上月终值为49.4。6月制造业新订单分项指数初值升至51.8,为15个月以来新高。
  汇丰控股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未来几个月,基础设施投资及其相关领域将继续支持经济复苏。汇丰预计,决策层将维持现有的政策,直至经济持续企稳。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6月1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708亿元,环比多增961亿元,同比多增2014亿元,高于预期,并创下2000年以来有单月信贷数据的同期新高。
  临近年中银行考核,市场利率在出现短暂高企后逐步回稳,为历年来资金最显充裕的年中时点。监管层近期动作显示,稳增长正成为工作重点,微刺激在为中国经济引擎加速。
  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出现大面积资金紧张形势。“调结构”大背景下,银行信贷从紧,几乎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百姓存款从银行转向理财,市场利率多样化,利益格局多元化。市场利率,从银行活期存款的0.35%,到“余额宝”类活期的6%左右,再到各种理财、信托等真正意义上的定期的9%至13%。存款利率如此之高,差异如此之大,让人眼花缭乱,而与此相对应的企业贷款成本可想而知。但即便如此高的利率,企业仍感觉信贷难以获准。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高企的借贷成本,让贷款人和企业经营举步维艰。
  高利率同样冲击着房地产市场。“类活期”的“余额宝”的利息都达到了6%,难怪央行与银监会高层喊话,放松、批准首套房优惠政策,银行层面仍难买账。
  互联网金融是货币市场的搅局者。资金大流转中,百姓得到了实惠,银行面临变革,企业资金紧张。货币收紧才是资金紧张的源头。
  与此同时,美国、欧洲、日本等大型经济体相继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利率接近零甚至负利率,努力推进各自经济发展。
  管理层一直在平衡结构调整与经济增长的关系。调结构有利于经济的长远发展。同时各项改革措施,更需要在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下,才能顺利实施。调结构与保增长相辅相成。有观点认为,调结构可以让市场自身去完成,落后的、破坏环境、没有持续发展能力的产能,可以按市场规律和法律法规去淘汰。改革是中国梦的希望所在,改革的成功,需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大环境。2014年下半年,调结构或将与保增长并重,保增长将更多进入货币当局议程。投资者可以关注十八大制定的系列改革措施,京津冀一体化政策框架在密集制定、地方国企改革等措施将陆续推出。投资者有理由相信,新兴城镇化带动的服务业大发展与国企改制释放的红利,将提供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动力,以及股票市场新的投资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李扬:投资仍是稳增长的主要动力 2014-06-16
· 央行放松管制力促外贸稳增长 2014-06-16
· 政策偏向稳增长 期指底部将抬高 2014-06-13
· [网民关注]稳增长须防“放空炮” 2014-06-13
· 税务总局多措施支持外贸稳增长 将加快出口退税 2014-06-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