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新计划难在落实
2014-06-25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4日,被称为日本新经济增长战略的一揽子经济改革计划靴子落地。这一瞄准日本长期经济增长的战略包罗了企业税削减、养老金入市、就业市场、农业和能源领域改革等举措。日本首相安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将排除万难,释放日本经济潜力,而经济增长计划是实现成功的关键。
  一年半前,上任不久的安倍射出了实行大规模货币宽松和增加财政开支这两支箭,但外界认为这两支箭没有瞄准日本的结构性问题,因而对日本经济的重振表示怀疑。那么,这次安倍射出的第三支箭会给日本经济带来什么?
  最值得圈点的恐怕是从明年4月起逐步将企业税下调至30%以下。直到本月早些时候,外媒透露的改革计划中仍没有包括这一点,显示出这一计划出台的难度。这是因为,一旦安倍政府承诺将企业税率下调,将引起国家税收的减少,从而对日本早已沉重不堪的财政负担增加更大的压力。然而,安倍政府明显试图扭转日本的企业税率远高于亚洲其他国家的局面,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帮助企业应对国际竞争。这一计划的落地显然增加了第三支箭的分量。
  针对日本老龄化严重造成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此次方案让更多的女性加入劳动力大军,吸引更多的高素质人才移民,将改变日本劳动力市场结构和规模。高盛曾预计,如果日本女性劳动力参与度等同于男性,将拉升GDP13%。
  其他措施还包括增加政府养老金在日本股市、海外股债市的投资,扩大自有贸易,允许农田合并、电力市场改革和放宽特殊经济区限制等。
  从方向上看,这一揽子计划瞄准日本的结构性问题,实施改革措施,并无问题。不过,瞄准结构性改革的措施往往无法立竿见影,安倍前两支箭如果说是速效药的话,第三支箭作为缓释剂要见到成效则需要较长的时间。难点是将方案落实并完成。
  以削减企业税率为例,计划固然美好,但日本政府必须找到抵消税后影响,扩大税基的方案,其中的具体方案、细节都有待清晰化。鼓励更多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也并不容易,女性就业仍存在诸多制约。政府养老基金大举入市,意在获得超额收益,却难免增加投资风险。日本农业一向是敏感领域,作出任何改变都十分困难。其他计划也都面临类似问题。
  日本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表示,一系列的法律法规需要制定并着手实施,企业要做准备工作,真正激发企业投资的信心也需要时日,在潜在经济增长率提高之前至少要有10年至20年的时间。其间,如果政策发生变动,将对结构性改革的成效产生影响。
  尽管新经济增长战略公布后,日本政府表示将立即着手研究具体方案,但绝不可能一蹴而就。日本要真正达到2%的经济增长目标,希望尚存,前路漫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日本内阁通过新经济成长战略 2014-06-25
· 日本央行首次成为日本国债最大持有者 2014-06-20
· 日本央行:应警惕消费税上涨的长期负面影响 2014-06-19
· 日本出口近15个月来首次月度同比下降 2014-06-19
· >日本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及利率决定 2014-06-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