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贸易政策步履蹒跚
2014-06-18   作者:高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高攀

  去年年初,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第二任期开始时高调宣布将《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和《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合称的“两洋”贸易战略纳入其核心政策议程,力图打造“立足于下一代和21世纪”的贸易体制,留下具有划时代历史意义的政治遗产。
  但一年半时间过去了,“两洋”谈判进展缓慢,远远落后于奥巴马政府预期。奥巴马政府最初计划去年底完成TPP谈判,但由于美国和日本在农产品与汽车业市场准入方面存在巨大分歧,去年12月、今年2月和5月连续三轮TPP部长级会议都未能达成任何协议。
  奥巴马政府原本还打算今年底完成TTIP谈判,但在五轮谈判结束后,美欧在许多关键议题上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不少观察人士认为至少要到明年TTIP谈判的框架才更为明朗。
  对于将于2017年初卸任的奥巴马来说,TPP在“两洋”战略中占据更为优先的位置,因为TPP不仅是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关键支柱,也是巩固美国在亚太地区经济、外交、军事优势的重要基础,尽快完成TPP谈判将有助于以“美国首位太平洋总统”自居的奥巴马重塑其政治遗产。
  奥巴马政府希望先完成TPP谈判,再以此为筹码从国会争取贸易谈判“快速道”授权,以保证TPP获得国会批准。但贸易专家和国会议员认为,奥巴马政府应该先获得国会“快速道”授权,再完成TPP谈判。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告诉笔者,除非奥巴马政府能够获得“快速道”授权,否则日本、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贸易伙伴会担心奥巴马政府不一定能兑现自己的谈判承诺。“他们有一种强烈的担忧,如果缺乏‘快速道’授权,不管达成什么样的贸易协定,最后或多或少都会被美国国会修改。”赫夫鲍尔说。
  美国伊利诺伊州共和党众议员阿伦·朔克说,“快速道”授权是指国会要为奥巴马政府设置贸易谈判目标,并不是开一张“空头支票”让奥巴马政府可以随心所欲地谈判。
  由于担心贸易议题可能触及劳工群体利益,进而影响民主党在今年11月国会中期选举的选情,美国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里德也已明确表示在中期选举之前不会考虑“快速道”授权法案。
  这意味着“快速道”授权法案和TPP谈判很可能会被拖到2015年,而随着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临近,奥巴马这位民主党总统向选民推销贸易协定会变得更加困难,因此留给奥巴马敲定贸易谈判的时间并不多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奥巴马称斯诺登爆料让美损失数十亿美元 2014-06-10
· 奥巴马亚洲行难破TPP僵局 2014-04-22
· 奥巴马经济“再平衡”尚难突围 2014-04-22
· 平衡增长是奥巴马贸易政策的华丽外衣 2009-09-28
· [质疑]奥巴马贸易政策引疑虑 2008-11-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