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降准难改A股颓势
2014-06-18   作者:郭施亮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报道,央行年内第二次定向降准16日起正式生效,定向降准范围包括部分股份制银行。其中,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等上市银行陆续确认同步获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根据近期的经济数据分析,我国多项经济指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升。但在此期间,我国实体经济的真实状况并不乐观。有数据指出,目前我国银行对小企业贷款利率的上浮幅度一般在30%至50%,部分地区从事小企业和个人经营性贷款的代理中介公司利率高达20%以上。
  正如央行行长周小川所言,当前我国呈现出“两多两少”的现状。即中小企业多,融资渠道少;民间资金多,投资渠道少。面对社会无风险利率的大幅提升,实体经济领域的融资成本居高不下。于是,在实体经济融资环境趋于恶化的大环境下,企业的生存空间也越来越狭窄。
  鉴于上述问题,自今年4月份以来,管理层逐渐采取定向降准的政策。针对近两次的定向降准政策,主要存在以下几个特点。
  其一,前后两次定向降准,表面降准力度趋于增大,但涉及范围并无充分扩大。从表面上分析,4月下旬出台的定向降准政策主要针对县域农村商业银行。而6月颁布的定向降准政策,则将范围扩至商业银行、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以及股份制银行。从真实情况分析,实际涉及的范围并无充分扩大,但定向降准对投资者心理刺激的作用趋强。
  其二,央行制定货币政策改变了过去用力过猛的姿态,现以循序渐进的方式颁布政策。过去十多年,我国广义货币增速维持偏高水平。2009年,我国广义货币增速还一度攀升至29%。十多年间,我国广义货币整体增速基本保持在15%以上。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当国内面临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时,管理层却以过猛的手段刺激经济。最终,经济得到了短暂的回升,却换来了长期的经济恶果。如今,管理层逐渐意识到当时制定政策的弊端,逐渐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来改善经济的运行走势。
  其三,释放流动性的力度依然有限。虽然此次定向降准的力度似乎有所增强,但是整体释放流动性的规模依然有限。据部分机构测算,按照多家银行获准降准的规模分析,第二次降准的规模或不足千亿元。因此,在释放流动性有限的大背景下,难以对股市楼市构成较大影响。
  其四,选择的时点问题。针对第二次定向降准,管理层选择在6月份执行,或有所暗示。去年同期,我国银行间市场出现了罕见的“钱荒”效应。期间,在“钱荒”的压力下,股市直线跳水,创出1849点新低。显然,有了去年的经验教训,今年管理层有备而来,这为缓解银行业的资金饥渴症提供了帮助。可以预期,即使目前银行面临年中“大考”,去年的“钱荒”效应也将无法重现。
  近期的股市略为企稳,主要得益于“微刺激”下的市场环境。不过,就中长期的股市而言,其潜在的根本性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合理解决。况且,针对接连的定向降准政策,主要为缓解银行业的资金饥渴症提供政策性支持。显然,接连的定向降准只能为股市创造短暂的喘息机会,并无助于股市长期下降趋势的扭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定向降准难令A股狂欢 2014-06-11
· 定向降准不应成为货币政策新常态 2014-06-11
· 资金流向优化增强了“定向降准”底气 2014-06-11
· 定向降准关键要“准” 2014-06-10
· 定向降准难敌IPO重启 A股或承压 2014-06-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