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缩下的英国经济跑得快
2014-06-17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近日表示,英国利率可能早于市场预期得到提升。而此前,卡尼一直咬定将维持低息较长时间,从此番改口看来,英国经济有点刹不住车了。
  和欧元区颇为脆弱的经济表现相比,英国经济可谓风景这边独好。 
  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报告称,截至5月末的近三个月,英国国内生产总值预估超过危机前2008年1月的峰值,显示出英国经济动能强劲。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报告则显示,英国2月到4月份的失业率降至逾五年谷底,反映出经济复苏转强带动了就业市场。
  标准普尔13日将英国主权评级展望由负面上调至稳定。理由是英国整顿公共财政取得进一步进展,经济强劲复苏。标普还预计,英国经济复苏范围将继续扩大,并将使公共财政受益,预计今年英国经济增长近3%。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更是表示,该组织一年前对英国政府的节支措施发出警告时,低估了该国经济的强劲程度。今年该组织开始认为,英国目前是七国集团中表现最佳的国家。
  事实上,看走眼的不光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任不久的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去年8月份也表示,尽管英国经济增长势头最近几个月出现显著好转,但未来3年的经济前景仍较疲软。英国经济重新出现回升势头,但增长速度是稳步的,而不是快速的。
  两年前,虽然有奥运承办的刺激,英国经济依然阴霾遍布,而德国和美国的经济产出早就超出了危机前水平。可以说,英国的复苏晚于德美,但速度却快于这两国。市场则开始预期,英国升息时间将早于美国和欧洲。
  带领英国经济复苏的政策可圈可点。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上台后坚持的财政紧缩政策,当时饱受争议。不过,削减庞大的预算赤字始终是这届政府的首要任务。在英国经济再次临近衰退边缘后,政府放慢了财政调整步伐,应对严峻的现实。英国政府还在基础设施建设、信贷扩张和燃油税等领域推出了种种特别举措,并向高管高薪酬开刀。政府还利用来自私营部门的资金,大幅增加国家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这些资金投向房屋、交通和其他大型项目,投资额将远远超过之前政府为缓解信贷紧缩而拨付款项。此外,在应对经济滞胀的过程中,英国央行很好配合了政府的紧缩政策,维持了当前0.5%的基准利率,并通过量化宽松政策,购买资产向本国经济注入流动性,极度宽松货币支持了政府实施紧缩以及英国经济重新获得动力。
  这样的“平衡术”让英国实现了大幅度的结构性赤字削减,政府推出的融资换贷款计划也令国内信贷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经济滞胀的状况得到了缓解,经济开始稳步复苏。工业和服务业超预期表现,为英国劳动力市场复苏提供了有力支持。
  英国经济的复苏首先得到了个人消费的支持,在英国人不得不接受减薪保住工作的同时,央行低利率压低了他们的按揭费用,而且英国房屋价格近两位数的年增长率也提高了消费者的信心。个税的削减也增加了可支配收入,支持了消费信心。随着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又一个引擎,英国经济前景向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年英国经济的增长率调高到了2.9%,略高于美国的2.8%。不过,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英国的房价也节节攀升,促使政府考虑修订政策应对资产泡沫膨胀可能带来的风险。未来,经济复苏带来的价格上行压力也将迫使政府更多考虑对超低利率政策的调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政治风险威胁英国经济 2014-05-14
· 英国经济去年增长1.9% 创2007年以来最高增速 2014-01-29
· 去年英国经济增速1.9% 2014-01-29
· IMF上调英国经济增长预期 2014-01-23
· 英国经济复苏势头能否延续 2014-01-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