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企重组 监管亦须同步
2014-06-16   作者:谭浩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6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食药监总局联合制定的 《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奶粉市场再掀变局。按照这个方案,到2015年底,将形成10家左右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达到65%。

  为了加快兼并重组步伐,方案也从行业准入、资质管理、重组方式、行为规范、基地建设等五个方面明确了工作重点和任务,并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从国家层面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提出明确的目标和要求,并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这在历史上还是首次。

  这些年来,在婴幼儿配方乳粉方面,确实出现了很多问题。三聚氰胺等事件的发生,更是让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婴幼儿乳粉时心惊胆战,以至于不得不付出极大的代价购买进口乳粉,甚至出现了香港市场对内地消费者限供的现象。不仅如此,广大乳企也因为这些案件的发生,普遍陷入发展困境。

  虽然新西兰恒天然乳粉事件的发生对国内消费者购买进口奶粉产生了一定影响,但从总体上讲,国内消费者购买进口乳粉的热情并没有减退,有条件的消费者仍然选择购买进口乳粉,导致国内乳粉市场出现了严重的不平衡。

  事实上,国内乳粉企业生产的乳粉,在质量上并不比进口乳粉差,价格则要便宜很多。但是,由于部分乳企在安全方面存在较大问题。因此,千万消费者无法把握到底哪些乳粉是安全的,哪些乳粉是不安全的,最终只能花高价购买进口乳粉。

  也正因如此,加快国内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的兼并重组,将不合格的乳粉生产企业淘汰或通过兼并重组进行升级改造,组建大型婴幼儿乳粉企业集团,确保乳粉生产工艺先进、技术精粹、质量保证、安全可靠,确保广大消费者能买到放心乳粉,确保广大婴幼儿不再受质量不合格、存在安全隐患的乳粉的伤害,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

  但是,从这些年来乳粉市场发生的各种安全事件来看,生产企业显然只是一个方面。乳粉的生产和供应能否不再出现问题,不再对消费者产生伤害,监管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一定程度上,可能比生产企业还要重要。

  三聚氰胺事件的发生,尽管当事企业生产的乳粉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三聚氰胺已经严重超标,但是,相关的监管机构,不仅没有及时发现,还给企业颁发了诸如国家免检产品、中国知名品牌等金字招牌,以至于让消费者也失去了防备之心。在这样的情况下,又如何确保婴幼儿乳粉的质量呢?

  如果监管环节没有漏洞,监管部门能够高度负责,那么,很多问题就可以避免,也不需要积累到发生重大安全事件的地步。因为,按照我国目前的监管体系,无论是监管机构、监管人员,都可以说是非常健全、非常饱满的。关键在于,责任没有落实到位,很多机构成了摆设,监管人员也都是只要不发生重大安全事件,就很难看到身影。甚至出现了重大安全事件,监管者还不知道从何入手。

  正是基于这样的现状,在明确了婴幼儿乳粉企业兼并重组的目标以后,监管如何跟上,如何更好地适应新的乳粉市场发展需要,如何将监管的关口前移,如何把好乳粉生产和经营各个环节的关,将可能出现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就成了十分重要而关键的方面。如对生产基地的卫生安全进行监管、奶源的质量和安全问题、乳粉生产环节的质量保证、经营环节的假冒伪劣和质量安全等。也就是说,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都有可能使乳粉的安全缺乏保证。

  对婴幼儿乳粉企业的兼并重组,确实能够从多个环节起到安全保障作用,如果持续监管跟不上,同样会出现安全质量问题。就像新西兰乳粉的生产和供应一样,监管如此之严,也存在安全隐患,这毫无疑问给监管机构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适应这种变化,对监管部门来说,是非常严峻的挑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两大银行600亿支持乳企重组 将培育3到5家50亿大集团 2014-06-14
· 乳企重组细则近期出台 将提升行业准入门槛 2013-10-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