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难承载过高反腐功能
2014-06-13   作者:刘武俊(《中国司法》杂志总编)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6月10日,备受社会关注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在湖南省启动试点工作。此前,国土资源部计划上报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给国务院的消息,也引发了热议。尽管国土资源部公开表示,“不动产登记的客观出发点不是从反腐、抑制房价考虑”,但公众对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预防和惩治腐败方面的作用,依然给予了很高的预期。

  国务院已明确提出今年6月底前将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所谓不动产登记,就是“物权公示”,是指将不动产物权记载在国家设立的不动产登记簿上,公民能够根据不动产登记簿的记载来确定权利和保护权利。作为物权公示手段,不动产登记本质上是产生私法效果的事实行为,而非登记机关的行政管理行为。不动产登记的实质功能是保护不动产所有人的物权,反腐只是不动产登记的间接功能,不动产统一登记及住房信息联网,客观上让腐败官员的房产无处遁形,从而提供反腐线索起到间接反腐的作用。

  国土资源部上报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其中第6章第72条最为引人关注:国家实行不动产登记依法查询制度。权利人、利害关系人以及取得权利人同意的单位和个人可以申请查询、复制登记信息。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纪检监督机关等有权查询与调查,处理案件有关的登记资料,不动产登记查询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国土资源部门起草。这意味着公众呼唤多年的“以人查房”被正式写入条例,而“以人查房”承载了公众的反腐期望。

  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主要是为了落实《物权法》的规定、依法保护公民合法财产权,维护不动产交易的安全,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权益。保障公民物权、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利,是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核心目标。其他诸如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遏制公职人员房产腐败等目的,都是从这一核心目标衍生出来的。不动产登记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民事法律行为,是判断不动产物权归属的重要依据,也是不动产交易安全的重要保障。同时,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可以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减少办证环节,减轻群众负担。

  当然,不动产统一登记在技术上具有预防和遏制房产腐败的特殊意义。近年来媒体曝光的“房姐”、“房叔”、“房嫂”、“房婶”事件屡有发生,影响恶劣。陕西神木龚爱爱事件就暴露出我国在不动产登记方面还存在管理混乱、分散登记等问题,房管局登记房屋产权证,土地管理部门负责登记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分散登记导致信息难以统一。该登记的没有登记、该公开的没有公开、该互通信息的没有互通信息,登记和管理、运行与监控完全脱离,导致“房姐”、“房叔”之类事件频发。从这个意义上讲,不动产登记制度具有不可小觑的倒逼功能,倒逼着公职人员廉洁从政、如实申报房产信息,把自己的房产置于社会的监督之下。

  不动产统一登记是物权保护的利器,而非反腐神器。让不动产统一登记承载过多的反腐预期,其实也折射出现行反腐制度体系的缺失。假若能够真正下决心全面推行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让官员晒财产制度化和常态化,那么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就完全可以有效预防房产腐败问题。遗憾的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楼”的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至今未能建立,就连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至今都没有全面推行。难怪公众对不动产统一登记的“以人查房”寄予了过高的反腐预期。要给不动产统一登记“减负”,不宜承载过高的反腐功能,就应当加快推行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完善相关的反腐制度体系建设。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反腐利器但并非反腐“神器”,没有必要夸大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反腐作用,与其让以物权保护为主旨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承载过多的反腐预期,不如下决心推行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扎扎实实地完善相关反腐制度体系建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以人查房写入不动产登记条例 2014-06-02
· 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倒计时 2014-05-27
· 不动产登记局挂牌 2014-05-09
· 国土部:不动产登记局挂牌成立 2014-05-09
· 国土资源部正式为不动产登记局挂牌 2014-05-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