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额大跌刺痛香港商界
2014-06-06   作者:王旭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旭观港九

  4月香港零售额大跌一成!一时间,有关削减自由行的讨论再度高涨。只是这一回,媒体上满是零售业和旅游业叫苦连天。
  按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的4月零售业数据,总销货价估计为388.39亿港元,按年跌9.8%。本来业界预期4月香港零售销货值将跌近4%,结果表现更差,创下五年以来最大跌幅。
  从数据看,直接因素是珠宝黄金首饰一类奢侈品销售大幅下跌。业界认为,去年4月大批“中国大妈”趁国际金价暴跌涌港抢金,令去年4月珠宝首饰销售额暴升近7成,今年则因“中国大妈”热情不再,表现出来就是4月珠宝首饰销售额大跌近4成。
  业界对后市整体持悲观态度。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麦瑞琼用“震惊”来形容数据,她指出,4月内地访港旅客数字仍有增长,因此零售总额下滑意味着零售商单价明显下降。港九电器商联会主席朱嘉乐反映,“听一些零售商讲,5月生意似乎更弱,可能5月的整体零售增长会比4月更差”。有店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大倒苦水,称4月内地客人跌两成,5月更跌3成。而且国内反腐败令内地送礼减少,内地客购买力亦由从前每人平均2万多港元跌至1万港元以下,“生意神仙难救”。
  投行人士则忙于分析零售股又会跌几个点。前一阵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放风要讨论削减自由行,问大家“削减20%如何?”这一问,莎莎、卓越、六福珠宝等内地居民耳熟能详的零售股立时大跌,拥有时代广场的大地产股九龙仓也掉头向下。据业界统计,今年初到现在,化妆品及珠宝金饰股累积跌幅在6%至42%,其中莎莎跌幅超过42%。
  尖沙咀、旺角、上水等内地游客较为青睐地区的店主们,纷纷出来呼吁特区政府慎重考虑削减自由行,“再吃‘泻药’,大家都要虚脱了”。
  近来港内反对内地自由行、调整自由行的声音一度甚嚣尘上。在舆论压力下,调整自由行政策已成为特区政府考虑的选项。但始料不及的是,不过是“口说”减两成,什么还都没做,4月的零售数据已先跌近一成。梁振英在提前获知4月零售数据后特别提醒,希望社会看到统计数据后,对内地游客来港的有关政策,可以进一步讨论。梁振英更指出,过去一周,社会上对削减自由行有不同声音,大家应多表达看法,包括对香港零售业和经济会造成什么影响,这对香港旅游政策调整很有作用。
  相关业界已开始站出来反对削减自由行了。麦瑞琼表示,由去年7月至12月,本港零售额每月均只有个位数增长,近期更连续3个月负增长,情况非常严峻。现阶段无法评估政府若落实削减内地自由行两成,对零售业未来造成的影响。她号称业界反对,“香港是自由城市,不应该关门(削减自由行)及选择性拣选旅客”。
  对于前一阶段少数人“驱蝗”、到尖沙咀等地拖着旅行箱抗议、借小童便溺大做文章等带来的负面影响,原本闷声发财的业界也开始发声抗议了,“自由行来港的大都是高端消费者,最重要使钱使得舒服,结果不是碰到游行就是抗议,他不爽就不来喽”。
  瑞银指出,以去年内地旅客消费额1879亿港元计,假设自由行减少20%,消费额料减约200亿港元,意味本港零售销售额减少4%。
  此前有分析称,梁振英放话削减自由行,目的之一就是要大家考虑一下,凡事要付出代价,不可能只是单考虑好处。再者,抱怨自由行的声音被放大,“沉默的大多数”却不发声,要刺激理性的港人、利益相关方站出来,共同讨论削减的利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金融风险:内地与香港已高度相关 2014-05-30
· 香港巴塞尔:艺术生意正开场 2014-05-15
· 财政部将在香港发行280亿元人民币国债 2014-04-28
· 香港股民冷静看待沪港通 2014-04-14
· 肖钢:推动内地和香港基金互认 2014-04-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