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让投资者埋单有失公平
2014-06-05   作者:曹中铭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曹中铭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日前表示,将构建符合我国实际、有利于投资者保护的退市制度,这是未来的方向和要求。同时,进一步完善市场化、常态化、多元化退市指标体系。这是近期监管部门再一次提及上市公司退市问题,而退市制度将如何改革,无疑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一个重要的取向是,要改变上市公司退市即让投资者埋单的不公平格局。
  现行退市制度弊端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一是上市公司退市模式过于单一。除了被吸收合并之外,上市公司退市的主要原因几乎都是连续四年净利润出现亏损,股票成交量、收盘价等考核指标基本形同虚设,至于上市公司主动退市更无异于天方夜谭。二是退市难的问题异常突出。上市公司的退市不仅会遭到中小投资者的强烈反对,也会遭到地方相关部门的“干扰”。而且,上市公司常常可以利用规则漏洞规避退市,比如因为有了资产重组这一“法宝”,诸多股市“不死鸟”频频通过这一方式避免退市。三是由于制度建设方面的短板导致该退市的公司无法退市。包装粉饰业绩上市、欺诈上市等性质恶劣,影响极坏,但像绿大地、万福生科等本该退市的公司,却由于《证券法》等存在缺陷仍能“苟活”于市场中。四是投资者保护不到位。上市公司退市,最大受害方无疑是广大投资者。而目前的格局却是上市公司退市,投资者埋单,这明显是不公平的。
  要实现退市的市场化、常态化与多元化,真正将“害群之马”清除出场,需要在多方面形成合力。
  首先,要进一步严格财务考核指标。一些连年亏损公司之所以不退市,与地方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其中补贴、奖励等成为填补利润亏空的主要方式。因为补贴,某些亏损公司甚至还变成了“绩优股”。建议规定上市公司获得的补贴、奖励等收益不得计入利润,而是计入资本公积。如果有了这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众多连续亏损公司将会触发退市条款,最终将难逃被扫地出门的命运。
  其次,提高上市公司实施资产重组的门槛。资产重组是资本市场永恒的主题,但绝对不应该没有任何门槛。事实上,股市“不死鸟”能够“横行”,市场热衷炒作绩差股,与资产重组的低门槛有关。一家濒临退市的公司,只要有重组方愿意进入,那么获得新生避免退市将是大概率事件。即使是净资产为负值,也能够“重组”为正数。建议对上市公司实施资产重组设置净资产收益率考核指标,规定连续三年净资产平均收益率不得低于3%。若有此规定,将打破劣质公司、绩差公司等通过重组实现不退市的美梦,大量绩差公司将不得不“被退市”。
  其三,发生严重违规行为公司立即责令其退市。招股说明书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或者通过包装粉饰造假上市与欺诈上市等,都属于严重违规行为,像南纺股份财务造假等亦属于此列,一经发现立即退市。此外,像发生光大“乌龙指”等对市场与投资者利益产生重大影响事件的上市公司,也应让其退市。创业板规定三年被公开谴责三次的公司将被退市,没有哪家公司会这么愚蠢,笔者建议上市公司只要被监管部门公开谴责三次即应退市,如此才会对上市公司形成巨大的威慑力,并促其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与规范经营。
  其四,切实做好投资者利益保护工作。没有投资者利益保护的退市制度是没有生命力的,也是极不公平的。如新“国九条”指出“对欺诈发行的上市公司实行强制退市”,这类公司退市,投资者的所有损失必须由上市公司全部承担,与此同时所有中介机构也要承担连带责任。此外,对于退市制度改革,严惩市场上的失信行为,大幅提高违规成本亦是不可或缺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退市制度即将出台 强化刚性退市 2014-06-05
· 小散押宝退市长油恐打水漂 2014-06-04
· 如何让市场相信退市誓言 2014-06-04
· 退市制度改革再不能单打独斗了 2014-06-03
· 不妨取消连续三年亏损退市条款 2014-06-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