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预算紧缩:看上去很美
2014-05-26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澳大利亚阿博特联盟党政府日前公布了上任后的首个预算案,试图以大幅缩减政府支出、增加税收等方式,完成预算盈余目标。长期而言,这份预算将有助于澳大利亚改善赤字状况,但在一定时期内或将使澳大利亚经济承压。
  刚公布的2014-2015财年政府财政预算可谓雄心勃勃,预算希望将澳大利亚的财政赤字从本财年499亿澳元削减到2016-2017财年的28亿澳元。此前,机构曾预言,如果政府无法通过减支或加税来填补600亿澳元的资金缺口,那么澳大利亚将面临长达十年的预算赤字。评级机构则威胁,如澳大利亚不解决赤字问题,将下调其AAA评级。
  为实现减赤目标,澳大利亚政府准备采取削减医疗福利开支、精简机构和向富人加税的措施。未来10年,健康医疗开支将被削减500亿澳元,同时民众在家庭税收方面的福利也将减少,从而在五年内再节约19亿澳元。提高退休年龄和养老金领取年龄也是削减福利开支的一个措施。在精简机构方面,七十多个政府机构将被取消或合并,受此影响,大约有近1.6万个公务员岗位将被取消。税收方面,政府推出了赤字税,征收对象为年收入超过18万澳元的个人,这一项有望在未来四年内增加370亿澳元的税收。此外,澳大利亚政府还提高了燃油税。
  为减少赤字而大幅征税并削减福利开支,实属澳大利亚政府的无奈之举。由于澳大利亚经济增速放慢,加上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矿业受外部环境影响而逐渐式微,政府财政缺口开始扩大。而实现可持续的财政盈余,靠增加澳大利亚国民的储蓄,难以实现。因此,澳政府不得不对政府收支进行结构性改革。
  阿博特政府称这份预算将让澳大利亚走向繁荣之路。不过,各界的反响并不一致。
  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将之形容为一股经济逆风。过去两年,为了维持澳大利亚经济增长,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一直在下调利率,目前该国利率已经达到历史低点2.5%。澳联储20日表示,该国未来几个季度的经济增长可能低于趋势水平,就业市场短期需求受到抑制,并将可能维持一段时间。由于担心地产泡沫,澳联储并不愿继续下调利率。
  紧缩预算有可能使澳大利亚承受经济放缓的压力。尽管为协助矿业主导增长的经济转型,财政部将拨款116亿澳元建设基础设施,并启动200亿澳元的医学研究基金,但短期内难以见效。
  经合组织曾向澳大利亚政府发出警告称,在当前的经济周期,澳大利亚经济十分脆弱,可能无法承受大规模的财政紧缩,政府应避免进行大规模经济整顿。摩根大通、花旗和巴克莱等国际金融机构的经济学家也对预算造成的不利影响提出了警示。
  一些经济学家还认为,澳大利亚的这份紧缩预算纯属多此一举。其理由是,澳预算赤字虽然庞大,但是占GDP的比重并不高。
  阿博特的这份预算,除了希望能巩固澳大利亚财政外,还希望能赢得民心,增加2016年大选的胜算。不过,这个如意算盘能否如愿存在未知数。
  预算中削减民众关注的健康医疗支出,意味着澳大利亚人今后需要自行负担更多医疗健康等方面的花销,而政府机构大整合也将导致公务员失业。这与政府先前承诺的在接下来的十年中,不依靠削减开支而实现政府财政扭亏为盈这一目标南辕北辙。
  对富人征税,将推高澳大利亚的所得税率。据报道,这一举措将使该国成为经合组织成员国里面所得税率最高的国家。为此,在野党领袖肖顿狠批该项政策,并指责阿博特违背承诺。《悉尼先驱晨报》的最新民调显示,预算公布后,最大反对党工党的支持率比自由党多了12个百分点。有多达44%的受访者倾向于肖顿担任总理,仅有34%的受访者选择阿博特。这一结果恐怕令阿博特政府深感失望。
  好在,离下一届政府选举还有两年,而澳大利亚联储在这期间恐不会有大幅加息的机会,经济尚能得到支撑,阿博特还有时间来证明自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特里谢:预算紧缩是增长的最佳途径 2011-01-25
· 澳大利亚央行连续第8个月维持基准利率在2.5%不变 2014-05-07
· 澳大利亚发布3月份贸易余额、5月份利率决定 2014-05-06
· 澳大利亚或将征收新税 2014-05-06
· 澳大利亚发行首笔人民币债券 2014-04-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