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股低市盈率并非偶然
2014-05-20   作者:皮海洲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进入5月,沪市正式进入9倍市盈率时代。5月5日,沪市平均市盈率跌破10倍大关,降至9.69倍。5月15日,沪市平均市盈率进一步降为9.68倍。沪市市盈率因此开创历史最低水平。
  沪市平均市盈率创出新低,究其原因在于蓝筹股市盈率的低估。由于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又有进一步的增长,这是导致沪市平均市盈率直接跌破10倍大关的最主要原因。而与此对应的是,这些大盘蓝筹股的市盈率进一步降低。如目前上市的16家银行,市盈率普遍在5倍以下,堪称惨不忍睹。实际上,如果撇开蓝筹股低市盈率的影响,沪市大多数个股的市盈率并不低,低于10倍市盈率的不足100家,低于20倍的只有240家左右,低于40倍的也只有440家左右。这意味着在沪市948只A股中,仍有超过500家公司的市盈率在40倍以上。所以,沪市低市盈率主要拜蓝筹股所赐。
  蓝筹股的低估值赋予蓝筹股一定的投资价值。但当前是否就是投资蓝筹股的机会,其答案则未必肯定。正所谓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蓝筹股创出市盈率新低显然也不是无缘无故的。甚至就连新近出笼的优先股,也可以为蓝筹股的低市盈率作出注释。
  蓝筹股之所以低市盈率,这首先与蓝筹股都是大盘股有关。目前市场上的蓝筹股几乎就是大盘股的代名词。在最近几年股市持续低迷、市场资金偏紧的情况下,蓝筹股的炒作显然缺乏各方面的支持。
  不仅如此,作为大盘股象征的蓝筹股,通常都走过了企业快速发展阶段,企业的成长性较差。有的蓝筹股,其企业的发展甚至还受到宏观面的制约,企业的成长性更加无从谈起。这些蓝筹股自然很容易被市场冷落。
  而且这些大盘蓝筹股又基本上都是沪深300成份股。目前股指期货的基础标的物就是沪深300指数。这就意味着股指期货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做空大盘蓝筹股来赚钱。一方面由于盘大又缺少成长性的原因,大盘蓝筹股上涨的动力本来就不足,另一方面机构投资者又可以通过做空大盘蓝筹股在股指期货上赚钱,如此一来,大盘蓝筹股的上涨也就更加阻力重重。
  作为大盘蓝筹股的一大优势来说,即现金分红的回报率较高。尤其是很多银行股的股息率甚至远高于银行一年期的存款利率。这也是一些蓝筹股被认为具有投资价值的最主要原因所在。但这一优势,在目前市场的除息机制面前,早就荡然无存了。更何况还有红利税的征收,导致上市公司分红越多,投资者损失越大。如此一来,一些蓝筹股分红股息率高的优势反倒变成了劣势,进而导致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对投资者来说仍然缺少吸引力。
  更加重要的是,在A股市场这样一个圈钱市里,上市公司争相圈钱,蓝筹股更是当仁不让,成为圈钱的主力军。如在A股市场里,银行股始终都是圈钱的急先锋。
  目前由于股市低迷的原因,银行股纷纷破净,其普通股融资面临困难。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优先股成了上市银行大肆融资的再融资工具。近期,浦发银行、农行、中行相继推出优先股融资方案,融资额的上限分别达到300亿元、800亿元、600亿元。此外,工行、建行的优先股融资方案也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之中,随时都可能推出。可以说,在优先股再融资问题上,银行股再次成为急先锋与主力军。因此,面对银行股再融资不断,谁又敢把资金投向这样的蓝筹股呢?可以说,目前银行股优先股方案的相继出台,正为蓝筹股的低市盈率作出了最好的注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上交所称蓝筹股价值凸显 应推进“T+0” 2014-05-14
· 红利助多头反攻 蓝筹股决定后市 2014-05-13
· 不看涨跌看情绪 蓝筹股融资剧增 2014-04-24
· 脉冲式反弹将到来 蓝筹股现机会 2014-04-23
· 中投证券:看好低估值蓝筹股 2014-04-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