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崛起任重道远
2014-05-16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当试图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发达国家正面临就业、通胀、债务、货币政策选择等不确定性,经济复苏仍难言强劲之际,全球最古老的大陆、富饶又贫穷的非洲经济正显示出活力,但前路又充满挑战。
  在过去10年里,非洲经济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增长,增长率达5%-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非洲经济增长有望达到5.5%。此外,据报道,世界前10个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中,有6个在非洲。非洲迅速增长的人口也正在创造着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市场。
  不过,非洲的经济规模仍然十分落后。经济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比如基础设施落后、缺乏竞争力、贸易规模较小、科技水平较低、发展资金不足,甚至一些国家的战乱仍在持续。
  非洲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如建设跨境支付系统、跨地区和泛非基础设施、有深度的非洲大陆金融市场,解决人员、资本和产品的自由流动都是非洲大陆亟待解决的问题。非洲还需要引进私人投资来解决资金短缺问题。而在加深和世界各国联系的同时,非洲还需要努力避免新风险的产生。
  刚刚闭幕的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建议,非洲必须依靠推动就业创造、基础设施建设、非洲国家间贸易、为农业企业融资、找到工业化资金来源等来获得经济增长动力。而非洲国家需要自强不息,才能努力实现非洲复兴。 
  非洲大陆经济充满希望,东非共同体将努力推行单一货币,争取在未来50年里实现这一目标,同时争取与非洲其他地区的经济组织实现一体化。非洲国家还意识到,今后必须减少对外援的依赖,要学会利用非洲大陆丰富的资源来为自己的经济发展服务。很多人已经认识到,非洲发展农业在减少贫困方面十分有效,并希望让年轻人了解这一点,而基础设施能够帮助农业增长作出贡献。此前,资金不足导致非洲基础设施落后,而基础设施落后又使非洲的经济成本增加了40%,从而大大削弱了非洲的竞争力。
  随着金砖国家峰会和世界经济论坛在非洲的成功举办,许多国际机构都表示看好非洲的经济前景。在非洲掘金的队伍中,欧美日等国家也日益活跃,非洲在世界经济、政治格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中国与非洲的贸易在本世纪以来发展迅速:2000年中非双边贸易约100亿美元,2008年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关口,2009年中国已经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并在此后的5年中保持了这一地位。去年中非双边贸易额达到了2102亿美元。中非经贸合作已经成为中非关系的重要支撑。
  李克强总理在不久前的非洲之行中提出,要力争到2020年实现中非贸易规模达到4000亿美元左右,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向1000亿美元迈进,中方还决定向非洲国家增加100亿美元贷款额度,并为中非发展基金增资20亿美元,这些都为中非经贸合作创造了条件、树立了目标。
  期待非洲各国努力加强合作,抓住机遇,早日成为全球经济的另一块绿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李克强出席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并发表演讲 2014-05-08
· [第一现场]一个非洲留学生的“中国梦” 2014-05-05
· 渣打助力中国企业走进非洲 2014-04-25
· 撒哈拉以南非洲今年经济料增长5.2% 2014-04-09
· 尼日利亚超越南非成为非洲最大经济体 2014-04-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