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出口术”效果或有限
2014-05-14   作者: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易宪容

  随着互联网金融爆炸式的增长,商业银行的贷款成本全面上升,如果商业银行要降低个人按揭贷款利率,只能是给这些贷款进行补贴,可以预测,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不会太大。

  国家统计局刚公布的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住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金额全面下降。也就在近日,央行召集部分商业银行座谈,要求银行应加大对房地产市场个人按揭贷款信贷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央行开会只是口头指导,并没有任何正式的文件。有媒体指出,这是央行的“出口术”,希望以此来影响商业银行发放信贷的行为,而又不动用现有的货币政策。

  但问题是,这种“出口术”对个人按揭贷款发放起到作用有多大?理性地看,恐怕效果将十分有限。按理说,央行根本犯不着用这样的“出口术”,因为十八大三中全会的决定讲得十分清楚,要让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到决定的作用。因此,对于商业银行如何做按揭贷款,如何给个人按揭贷款定价,完全是商业银行的事情,央行本就不用过问太多。

  还有,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预期出现逆转,楼市面临周期性调整。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央行要求商业银行给个人按揭发放贷款,那么贷款面临的风险由谁来承担呢?想必央行是不会担的。那么,商业银行当然会根据风险定价。

  可以说,根据目前的楼市状况,多数国内商业银行都不会对现有的房地产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政策做出多少重大调整,更不会自己冒着亏损的风险来发放个人贷款。因为,无论是今后会衍生出不良贷款,还是影响到银行的利润,都是商业银行所不愿意看到和承受的。很简单,随着互联网金融爆炸式的增长,商业银行的贷款成本全面上升,如果商业银行要降低个人按揭贷款利率,只能是给这些贷款进行补贴,可以预测,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不会太大。

  因而,当前国内商业银行普遍的看法是,对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会选择少做或不做,这是目前国内金融市场形势及房地产市场形势决定的。在当前国内商业银行整体盈利压力大增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几乎没有人愿意做“赔本赚吆喝”的买卖。也就是说,这次央行的“出口术”窗口指导意义或许不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央行托举房贷微调新招亮相 2014-05-14
· 央行开展970亿元28天正回购 2014-05-14
· 央行重申:优先满足首套自住房贷款需求 2014-05-14
· 央行定力调控 给降准预期浇了盆冷水 2014-05-13
· 央行发挥定力,降准暂不可期 2014-05-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