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回落 不足以支持货币放松
2014-05-13   作者:宣宇(财达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从技术层面看,由于食品价格的不确定性(未来更多是上涨压力),非食品价格上涨态势将制约货币放松预期。

  4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8%,比3月回落0.6个百分点。

  此次CPI大幅回落主要是鲜菜和猪肉价格明显下降导致。4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比3月大幅回落1.8个百分点,影响CPI同比上涨约0.76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下降7.9%,影响CPI总水平下降约0.28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7.2%,影响CPI下降约0.21个百分点。4月非食品价格上涨1.6%,合计影响CPI上涨1.04个百分点。

  这与3月份情况正好相反。3月份鲜菜和猪肉价格对物价贡献度明显回升。数据显示,3月因猪肉价格降幅收窄,导致肉类价格对CPI下拉作用明显减弱,再加上鲜菜价格大幅上涨对CPI贡献度明显提升。食品价格月度波动对CPI总水平的显著影响,突出反映了食品价格的不确定性。食品价格波动始终是影响CPI短期波动的主要因素。

  4月物价保持低增长,表面上看这将强化当前货币政策全面放松预期。但从更细小的物价构成看,4月物价回落主要是食品价格短期波动导致,但食品价格不确定较大,不具有趋势性特征。当前鲜菜价格处于近3年同期底部水平,蔬菜价格受天气等影响较大(今年4月天气较暖,明显好于去年“倒春寒”天气),未来持续回落的区间已不大。同时,猪肉自年初以来持续4个月大幅回落,当前猪肉价格也处于周期底部区域,已跌至4年来低点,未来回落的边际幅度势必收窄,此外国家正在启动第二批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随着收储力度加大,未来反弹压力显著提升。我们预计,食品价格对总体物价的影响将回升。

  另外,从工业品价格看,4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0%,环比下降0.2%,同比环比降幅均收窄。虽然工业领域因产能过程、结构调整等深层次影响,“通缩”态势可能仍将延续,但4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PPIRM)和出厂价格降幅收窄,表明工业景气有所回暖,这与4月PMI表现一致;此外,4月价格指数与购进价格指数之差(PPI-PPIRM)进一步扩大,工业利润持续小幅改善,一定程度上表明3月下旬开始的“稳增长”措施效果初显。

  我们判断,未来非食品价格仍有回升压力。从技术层面看,由于食品价格的不确定性(未来更多是上涨压力),非食品价格上涨态势将制约货币放松预期。我们预计,4月CPI同比涨幅已是上半年低点,当前市场强烈预期的货币政策全面转向的可能性很小。我们判断,随着投资对稳增长的拉力增强(但我们认为稳增长力度将适可而止,以就业为标准,类似去年二季度),加上外贸支持政策也将产生正影响,二季度经济总体平稳,“稳增长”因此将更多寓于结构调整之中,二季度政策不会全面宽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经济“钻石底” 货币放松要拿捏好 2012-08-03
· 经济复苏不能仅靠货币放松 2012-07-06
· 货币放松趋于谨慎 2012-02-13
· 国内货币放松或超预期 2011-11-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