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20%折射欧盟工业复兴之困
2014-05-13   作者:闫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闫磊看欧盟

  复兴工业将成为下一阶段欧盟经济工作的重点,力争到2020年使工业占GDP比重达到20%。巧合的是,欧盟气候战略到2020年的减排额度也是20%,其中重点对象也是工业,两个“20%”给欧盟业界制造了矛盾。为所谓“复兴”的前景增添了实施的不确定性。

  复兴工业将成为下一阶段欧盟经济工作的重点,预计随着多项双边自由贸易投资协议的生效,欧盟单一市场建设将继续完善,力争到2020年使工业占GDP比重达到20%。欧盟最高决策机构欧洲理事会日前宣布将更全面部署和落实“欧洲工业复兴战略”,据欧洲多数工业协会称,这是30年来欧洲领导人首次将工业发展提到优先日程。
  工业持续发展在欧盟经济中扮演关键角色,雇用3400多万名劳工,贡献80%的出口,也提供庞大的私人机构研发投资。因此,制造业影响欧洲经济的其他各个产业,包括服务业在内。但根据欧盟最新发布的《工业结构报告》称,工业生产领域近年来呈现下行趋势。
  巧合的是,欧盟气候战略到2020年的减排额度也是20%,其中重点对象也是工业,两个“20%”给欧盟业界制造了矛盾。欧盟工业界一向指责欧盟气候战略的“单边性”,给工业界增添额外成本,称亚太和美国都没有类似约束。工业界发布声明指出,只有全球在2015年达成减排的约束性文件,欧盟工业界才适宜执行减排规定,保证工业发展和减排目标平衡。
  而环保界人士却抱怨,新的工业复兴战略让未来减排目标受到挑战,称该策略是对环境政策的直接攻击。两个宏大战略引发内部争议,为所谓“复兴”的前景增添了实施的不确定性。
  当前“工业复兴”战略实施细节尚未公布,但通过欧委会委员、成员国官员、主要行业协会的表态,可以大致洞悉欧盟落实该战略的路径——加强单一市场建设、配备资金扶植工具、发展相关基础建设、提高能源效率等。
  这些路径看似熟悉却又感觉有些遥远,很多都是现有政策框架下的机制,但经过数年仍未完善到位。此次工业战略实施路径架构在这些政策中,有点“脚踩棉花”的味道。不过相当一部分分析人士表示,除了将工业占GDP比率提升至20%,涵盖内容广泛的工业发展战略未见其他具体目标,措施更无从谈起。长期观察欧盟政策动态的人士总结道,真正实质的决策还是需要成员国来敲定,欧盟的政策和战略提议属于配角。所以欧盟层面的“工业复兴”暂时只是愿景和蓝图,需要成员国政界的密切配合和支持才能有具体的推进。
  本月欧盟面临大选换届,相关利益集团也寄希望于意大利作为轮值主席国在大选过渡时期继续推动工业发展在欧盟议事日程上的优先地位。成员国层面,欧洲国家也正在致力于创造工业繁荣的必要环境。意大利最近推动“目标意大利”(Destinazione Italia)计划,建立更可预测的税收制度、减少官僚繁文缛节、强化法制以确保有效执行合约,希望帮助企业成功。这种环境有利于企业成长,也能吸引海内外民间投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元区和欧盟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环比均上涨0.4% 2012-09-06
· 欧盟多国承诺2016年前征金融交易税 2014-05-08
· 欧盟预计到2015年本地经济将逐步复苏 2014-05-06
· 欧盟放弃对中国电信产品展开反倾销调查 2014-03-28
· 欧盟三股劲力确保经济持续复苏 2014-03-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