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仓”亏损凸显A股回报窘境
2014-05-12   作者:皮海洲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皮海洲

  钟小婧“老鼠仓”的亏损最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A股市场缺少赚钱效应。

  山雨欲来风满楼,最让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惧怕的“老鼠仓”事件再度袭来。在沉寂了半年之后,近日基金圈再次风声鹤唳。在日趋成熟的大数据系统这个“捕鼠神器”面前,一大批资产管理行业的投研人员纷纷遭到监管机构的调查。并且这次曝出“老鼠仓”的不仅是公募基金,还有平安资管、中国人寿和太平人寿资管这三家保险公司,波及人数多达50余人。
  而在这次严打“老鼠仓”的风暴之中,最受市场关注的无疑是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80后美女基金经理钟小婧。根据上海证监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取消其基金从业资格,并处以20万元罚款。如此一来,钟小婧不仅成为今年来首位被披露的因“老鼠仓”而受罚的基金经理;更重要的是,钟小婧的“老鼠仓”还亏损了8.45万元,因此而成为市场笑谈。有网民调侃:基金经理连“老鼠仓”都亏损,还能指望其为基金投资者带来什么收益呢?
  应该说,网民的调侃有一定道理。因为按常规来说,“老鼠仓”掌握有“未公开信息”,因此属于内幕交易范畴。而这种内幕交易基本上稳赚不赔。但钟小婧却把这种“老鼠仓”都做亏了。如此一来,投资者真的不敢指望其能给投资者赚钱了。
  实际上,目前基金经理队伍中,投资水平不高的基金经理远不只钟小婧一人。由于基金经理人才的流失,而基金数量又不断增加,因此一些基金公司在基金经理的选拔上也只能是矮个子里面选将军,由此挑选出来的基金经理投资水平不高也是常事。如钟小婧本人打理的基金,其业绩本来就低于同行业的平均水平。以她管理最久的汇丰晋信平稳增利A为例,从2010年10月20日至她离职的2013年4月12日,该基金回报为6.4507%,而同类基金平均回报为7.8921%。另一只其管理的汇丰晋信货币A,在她任期回报为2.6214%,远低于行业平均4.4064%的回报。因此,钟小婧理财水平不高也是事实。
  但是,投资者也应该看到,钟小婧的“老鼠仓”亏损又不完全是因为钟小婧的投资水平问题。钟小婧的“老鼠仓”发生在2009年7月20日到2012年1月3日其担任汇丰晋信平稳增利基金基金经理及备岗期间。而这个时期上证指数下跌超过了1000点,跌幅超过30%,钟小婧的“老鼠仓”只亏损了8.45万元,按成交金额计算的亏损幅度不到3%。这实际上是远远跑赢大盘的。以此而论,钟小婧做“老鼠仓”的水平还不算太差。
  也正因如此,钟小婧“老鼠仓”的亏损最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A股市场缺少赚钱效应。因为从2007年A股见顶6124点以来,股指一直处于下跌与盘整状态。虽然2009年股市出现过一波强劲的反弹行情,但这波反弹行情也在当年7月底见顶回落。随后股指又进入漫长的回调阶段。而在股指回调的同时,股市IPO、再融资、大小非套现等又是抽血不断。在这种形势下,投资者很难在股市里赚到钱。包括基金投资也出现亏损。如此一来,钟小婧“老鼠仓”亏损并非不可思议。毕竟在一个没有赚钱效应的市场里,任何人的投资都有可能会失败。只不过,在基金“老鼠仓”都亏损的情况下,这就进一步证明了股市赚钱效应的严重缺乏。由此来说,普通投资者的亏损较之于钟小婧的“老鼠仓”来说,显然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证监会通报三起涉嫌老鼠仓案:共获利近2000万 2014-05-09
· 老鼠仓亏损折射市况之劣 2014-05-09
· 厉建超涉“老鼠仓”被调查中邮基金“静默” 2014-03-05
· 证监会:有序推进IPO审核 老鼠仓捉到一个打一个 2014-02-15
· 治理“老鼠仓”须多管齐下 2013-12-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