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上市只是挑战的开始
2014-05-08   作者:余丰慧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终于尘埃落定。据分析,阿里巴巴集团的筹资额最终将在150亿-200亿美元之间。

  上市对任何一个公司来说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阿里纽约上市以后可以通过股市面向全球募集股本金,可以给全球投资者提供投资机会,上市后意味着公司内部治理更加科学完善、更加法制化,在全球市场声誉信用度、认可认同度将会升华到一个新的阶段。但是,在发达体金融市场上市并不只意味着圈到大笔资金,它还意味着对公司要求更高了,来自外部约束和监督更严、更多了。法律、投资者、媒体以及做空者构成的全方位监督使得公司稍有不慎就会身败名裂,多年积累的信誉信用毁于一旦,股价也将一泻千里,甚至濒临退市风险。

  就网购来说,淘宝、天猫等平台上存在的网购假冒伪劣商品不时出现,特别是套牌、克隆仿制知名品牌的商标权、知识产权等方面的问题,备受美国生产企业的诟病和监管部门的关注,此前,阿里在美国曾经有过类似的法律纠纷。可以说,商标侵权和知识产权的法律纠纷是阿里在法制体系完备的美国上市面临的最大挑战。同时,阿里金融虽然在中国风生水起,但是在美国认可度很低。这对于阿里来说也是一个不小挑战。

  值得欣慰的是,马云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他在给公司员工信中说,上市不是目标,它是我们实现自己使命的一个重要手段。但阿里人要清醒地认识到资本市场巨大利益诱惑背后有着无比巨大的无情和压力。只有很少数的杰出企业能够在资本市场持久驰骋。阿里巴巴这次在国际资本市场必将会因为规模、期待值、国界意识、文化冲突、区域政经等问题遭遇空前的挑战和压力。

  从阿里招股书中的股权结构,再结合马云这番话,笔者觉得马云也许不一定想阿里很快上市吧。招股书披露的股权结构是,日本软银集团持股比例为34.4%,雅虎持股比例为22.6%,马云持股比例仅为8.9%,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蔡崇信持股比例为3.6%。软银、雅虎近年来尽显颓势,最大的价值就是阿里巴巴的股权。对软银来说,阿里巴巴此次上市直接关系到软银的价值,对雅虎来说也是如此。雅虎和软银应该比马云更急于让阿里上市。资本市场必须由资本说话,这也许就是马云信中所说的“无比巨大的无情和压力”吧。结合阿里自己的合伙人制度来看,上市未必是锦上添花。这也使得我们想起中国在世界上能够叫得响的另一家公司华为掌门人任正非先生死活不上市的原因。

  既然上市了就要坦然面对今后的挑战,马云貌似已经做好了应对挑战的思想准备。上市后更要去帮助客户、支持员工、守护股东利益;要严格遵守证券监管法规;要真实、阳光、透明地做好信息特别是财报披露,把一个真实完整、阳光的优质公司奉献给投资者。最重要的是要继续做好平台、云计算和挖掘大数据商业价值,进一步拓展阿里金融业务,以公司的高业绩和高成长性来成就员工、回报股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