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发展离不开“三个一体化”
2014-05-05   作者:谭浩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谭浩俊

  4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重庆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中央如此重视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有两个方面的重要考虑。一方面,长江经济带横跨东、中、西部三个区域。也就是说,如果长江经济带能够打造成功,将对如何形成东、中、西部的联动和呼应产生积极的影响,提供宝贵的经验;另一方面,长江经济带又是一个区域经济带,一旦长江经济带能够打造成功,并取得良好效果,对其他经济带也是一种借鉴。
  但是,由于长江经济带横跨的区域很大,且上、中、下游之间经济发展水平相差较大。因此,打造的难度也相对较大。如何打造,怎样才能使长江经济带成为国家的示范经济带,需要长江沿岸地区的共同努力和协调配合。其中,实现“三个一体化”是非常重要的内容。
  首先,要实现区域一体化。虽然长江沿线分布成了若干个区域,从地理位置来说,就有上上游、中游和下游,从经济区域来说,则有上海经济圈、南京都市圈、武汉都市圈等,还有长三角经济圈。
  也就是说,过去的发展,都是相对独立和分割的,是联系不太紧密的。也正因为如此,各个区域在发展过程中,相互之间的紧密度很差。即便是长三角经济区、上海经济区、武汉都市区等,也都明合暗不合,各自都有自己的小算盘。因此,区域合作的效果不好,整体效率也不高。
  第二,要实现产业布局一体化。一段时间以来,长江流域的各个地区,都提出了沿江发展战略,也都编制了产业发展规划。但是,由于都只站在自身利益的角度考虑问题,而没有从整个长江沿线的大局进行谋划。因此,产业布局十分雷同。几乎每个地区提出的产业布局规划,都是相同的。特别是化工、制造等产业,更成了各地产业布局规划的主流。
  正因为如此,这些年来,长江两岸的大型化工企业、制造企业可谓是随处可见,到处都是。结果,造成了长江的严重污染。相当一段时间,社会各方面都在担心长江会成为欧洲的莱茵河。
  也就是说,在打造长江经济带过程中,必然会出现二次布局和二次搬迁等方面的问题,其所需要付出的代价一定非常巨大。所以,如何从长江经济带的整体出发,在产业布局方面实现一体化,是长江经济带能否打造成功的关键。且产业布局不能只看眼前、不顾长远,只顾局部、不顾整体,只顾需要、不顾可能,而要从各地的实际出发,编制相对统一和规范的产业布局规划,且各个区域的产业必须有所侧重、有所分工,而不是高度雷同。
  第三,要实现管理一体化。虽然从整个长江区域的情况来看,各地的情况存在较大不同,不可能按照统一的要求进行管理。但是,从整合长江经济带的需要来看,还是应当实现管理一体化,亦即通过相对松散的管理机构,对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部署、统一安排。
  比较可行的办法,就是建立长江经济带地区的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定期或不定期地对规划布局、产业布局、政策和措施等进行共同研讨,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统一要求,而不是继续各唱各的调、各拉各的琴。从中央层面来看,对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也要建立协调制度,每年对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总结和评估,且将评估的情况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的监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刘瑞:长江经济带推动东中西部地区错位发展 2014-04-30
· 李克强: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 2014-04-29
· 数据显示长江经济带覆盖省市GDP总量占全国4成 2014-04-29
· 李克强强调: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 2014-04-29
· 长江经济带投资机会分析 2014-04-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