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高收入国家遮住中等收入陷阱
2014-04-25   作者:韩哲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在2011年的某个时候,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中国顺利进入高收入组的时间大约在“十四五”规划的区间。三年过后,国家发改委觉得这个时间还可以提前。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日前在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现在人均GDP已经达到6700多美元,属于中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希望通过“十三五”的努力,用世界银行的标准接近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如果做得更好,可能就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人均国民收入在12476美元之上的国家为高收入国家。而“十三五”规划实施时间为2016-2020年。

  快感来得太突然,我们都忘记呐喊了。

  只是,人均GDP和人均国民收入是两回事。GDP并不会一分不少变成国民收入装进老百姓的钱包里。增产不一定增收,国民收入跑不过GDP,在中国是太正常的事情了。因此,虽然人均GDP是6700美元,但人均国民收入却低于这个标准。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城镇居民的人均国民收入是4700美元左右,而农村居民的人均国民收入是1400美元左右。如果把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合在一起算,人均国民收入有6700美元的一半就已经很好了。

  即使转化成了国民收入,分配是个大问题。在只有两个人的国家里,一个人有2.5万美元,一个人什么都没有,人均国民收入是1.25万美元,也是高收入国家。举的例子虽然极端,但道理不言而喻。事实上,共同富裕始终是我们搞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但现实是,我们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着明显的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当我们计算是中高收入国家还是高收入国家时,我们总不能说,不算农民,中国已经是高收入国家了。我们总不能说,只算北上广,我们已经是高收入国家了。

  人均GDP不等于老百姓生活水平。人均GDP相当于把GDP平摊到每个人头上,但现实中是不会存在这种雨露均沾的情况。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工资构成了我们收入的大头。但在我们国家,工资占GDP的比重也就是20%左右,而这一数字在发达国家是50%。这也是近些年我们为何一直强调,要提高劳动报酬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因为这个数字实在是太低了,没法说出“毫无违和感”。

  很长时间以来,中国的GDP增速和人均收入的增速不匹配,总是前者的速度更快。经济发展成果并没有让老百姓感同身受,说明我们分配财富的方式是有问题的,或者说越来越不能让老百姓满意。

  暂时将高大上的目标放在一边,别那么心潮澎湃,以至于有画饼充饥的感觉。与高收入国家的“远虑”相比,中等收入陷阱这个“近忧”是实实在在的。在劳动力成本上升和生态环境成本显性化的背景下,在改革艰难推进的过程中,如果我们没有在创新和消费驱动上有所斩获,那就应该多一些危机感,而不是相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均可支配56389元是否高收入 2014-01-22
· 复旦教授:中国有望10年左右进入高收入国家 2013-12-20
· 辩证看待“高收入” 2013-07-11
· 提高收入比的“四个警惕” 2013-07-09
· 高收入者月还款额不低于50% 2013-04-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