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系受压傅育宁临危受命
2014-04-24   作者:王旭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旭观港九
  华润换掌门了。4月23日上午,华润集团发出公告,免去宋林集团董事长职务,由傅育宁出任华润集团董事长。作为香港的巨型国企,华润旗下拥有多达2300家企业、坐拥过万亿港元资产,其中五家上市企业总市值达3600余亿港元,其一举一动自然引人注目。
  傅育宁上任正赶上华润系股价遭受重挫。4月16日爆出宋林涉嫌包养情妇及贪腐等问题,拖累华润系股份全线逆市下挫,单日合计蒸发市值逾47亿元。4月18日中纪委网站发布宋林被查消息,因正值复活节,香港休市。4月22日,香港复活节后开市,华润系全线下挫,市值蒸发180亿元。其中,卷入收购山西煤矿资产风波的华润电力,收市跌9.6%,报18.98港元,市值蒸发96.8亿港元,是表现最差蓝筹。 
  由于华润电力被指以高于市价近1倍的价格,并购质素欠佳的煤矿及相关资产,各家机构纷纷调低润电评级及目标价,当中以投行法国巴黎最狠,大削目标价33.4%。法国巴黎直言,华润电力旗下山西3个煤矿的每吨收购价约3872元,远高于其他收购项目价格,然而煤矿的投产日期却不断押后,去年8至10月及今年首季,仅分别产出5600及9000吨煤炭,远低于设计产能255万吨。
  花旗发表的报告则指出,华润电力股价短期料相当波动,随着宋林离去,华润电力需要为煤矿资产进行100亿港元的减值,相当于每股减值2.65港元,约占去年股本19%,金额几乎等同抹去今年纯利。然而,花旗认为,减值应不会影响润电的经常性利润,长远来看华润电力的投资故事仍然有吸引力,因而维持“买入”评级。
  渣打称,宋林被调查只是国企反贪腐事件的延续,由于怀疑涉事的煤矿只是华润电力的联营项目,计及股权因素,减值涉及约30亿元。唯股价短线会被负面情绪笼罩,倘山西煤矿资产需要减值,润电今年预测股本可能需要下调4%至8%,相当于下调盈利预测53%。该行又指,由于润电的电力资产质素较佳,使用小时又高于同业,故股价下跌造就低吸良机。 
  有中资机构分析则认为,宋林事件只是涉及个人行为,对华润系整体经营影响并不是很大,有些机构的分析过于悲观。以偏重在华东、沿海经营火电厂的华润电力为例,去年收入和净利分别为696亿港元和110亿港元,其中净利去年按年增幅47%,远远好于一般电力企业。今年该公司计划把权益装机量提高15%,远超去年6.5%的增幅。股价受压将只是暂时因素。瑞信也强调,虽然华润电力短期会受压,但煤炭业务占其盈利相当小,估计不会带来长期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傅育宁调任华润集团董事长 2014-04-23
· 华润系港股重挫 市值蒸发290亿港元 2014-04-23
· 港媒:瑞银开始内部调查华润前董事长宋林情妇 2014-04-21
· 谁是严查华润董事长宋林的“阻力” 2014-04-21
· 华润掌门宋林被查邢利斌卷入 2014-04-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