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先股改革“组合”重要一环
2014-04-23   作者:李少君(民生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  来源:
分享到:
【字号

  银监会和证监会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笔者认为,优先股绝不是一块嚼过的口香糖,而是系列改革“组合拳”的一部分。这套“组合拳”除经济改革外,还包括金融改革,涉及股票、信贷、国际货币和国内货币四个市场。“菜虽小,味已浓”,此次优先股看似孤立,实则与整套改革环环相扣。

  当前金融体系的核心问题是资金效率与风险的错配,归本溯源,金融的一端是资产,另一端是资本,之间的连接是定价,定价的原则是风险与收益的匹配。资产端只注重扩张,不注重收益;资本端只注重收益,不注重风险。这两个习惯性紊乱带来的必然结果,就是资产越大越好、资本越多越好;资产形成后效率低下;资本形成后难以退出。

  由此,货币市场上金融机构表外业务酿成“钱荒”、信贷市场上隐性的不良沉淀在银行体内难以消化、股票市场上蓝筹破净却仍缺乏吸引力、国际货币市场上人民币“走出去”却找不到合适的资产池进行投资。

  疏解上述这些矛盾除了需要时间,还应有一整套“组合拳”。推出优先股除了解决银行融资燃眉之急,稳定、提升ROE水平之外,还缓解了股市资金匮乏窘境。稳定股市环境,有利于实体经济的盘活。于此,银行“圈钱”渐远,传统周期行业盘活渐近;蓝筹搭台,提供稳定的投资回报;成长借力,创造产业升级的空间。除此之外,通过T+0、期权等丰富交易和产品体系,降低摩擦成本,亦有利于市场运行效率的提升。

  如果说通过推动并购,推出优先股等只能解决资产端的问题,那我们目前仍需要在资本端引入活水,而资产端的整合和市场效率的提升则为此提供了前提。活水既包括长期、稳定的增量资金,亦包括职业年金和海外人民币资金。对海外人民币资金开放,也有利于解决人民币国际化中“走出去容易,定居下来难”的问题。通过贸易或货币互换等方式,人民币走出去后却找不到合适的计价资产投资,造成国内市场缺钱、国际市场有钱盼资产的“怪象”。作为对冲,则可以放松居民使用外汇对外投资或消费的限制。

  笔者认为,当前银行资产问题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投错了对象。例如,对于保障类或公益类项目,面临着收益低、流动性差、产权不完全或难独立等特征,传统的商业银行产品不宜过度涉及,而若由特定的带有政策补贴性质的金融机构独立运营效率更高,风险也更为隔离。

  其二,银行缺乏信贷资产的二级市场,较差的资产沉淀在表内无法盘活,面对新增的资金需求也就只能诉诸资产规模的扩大。对这一问题的有效解决方式是资产证券化和降低存准率,对于国内货币市场近期出现的问题,实际上可以作为银行资产问题的衍生品。在前一个问题得到解决后,另一个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因此,如果只看到优先股对银行资本的补充,或对股市融资压力的缓解,难免略失偏颇。化解标的资产的痼疾,提升金融资产的效益,优化资本运用的效率,缓释资产风险的堆积,最终实现风险收益的市场定价,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是一盘大棋。而优先股,仅仅是这一盘大棋的一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银行业3700亿优先股待发 2014-04-21
· IPO临近 优先股沪港通能否对冲IPO抽血 2014-04-21
· 银行业3700亿优先股待发 2014-04-21
· 优先股难冲IPO重启 后市不容乐观 2014-04-21
· 优先股是对谁的利好? 2014-04-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