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女王访华彰显两国关系新高度
2014-04-22   作者:杨敬忠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敬忠看北欧

  丹麦王国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于4月24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分析人士指出,玛格丽特二世访华将是丹麦对外交往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国事访问,此访将进一步加强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促进双方合作与友谊向纵深发展。

  玛格丽特二世曾于1979年访问中国。按照惯例,丹麦君主在位时通常只访问一个国家一次。玛格丽特二世时隔35年再度访华,前所未有,充分显示出丹麦对中国的高度重视和友好情谊。

  据丹麦王室事务官员介绍,这次访问的规模也是前所未有。玛格丽特二世出访时,一般只有外交大臣随行,而这次访华却有四位重要大臣随行,是历史上第一次。随行代表团也是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涉及贸易、创新、发展、文化、教育等各领域。

  中国驻丹麦大使刘碧伟认为,玛格丽特二世访华期间两国将签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各界普遍期待,在双方高层共同努力下,此访将进一步巩固两国传统友谊,促进经贸投资、科研教育、可持续发展、人文交流等各领域的务实互利合作,为中丹合作注入新动力。

  中丹建交60多年来,双边关系历经考验,保持稳步发展。2008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近年来,中丹经贸合作持续快速发展。2013年,双边贸易总额超过1070亿克朗(约合人民币1230亿元)。丹麦对华出口增长势头良好,在华投资企业已达500家。

  中国政府也在积极鼓励有能力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去年,中国对丹投资增长164%,在丹麦创造了大量新增就业机会。

  两国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也取得长足发展。丹麦的“中国热”不断升温,哥本哈根大学、奥胡斯大学等知名高校纷纷设立中文专业,两国合作在丹麦开办了商务孔子学院、创新孔子学院和音乐孔子学院。中国民众对丹麦的了解也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丹麦作为旅游、留学目的地。

  在科教方面,两国在北京联合建立了中丹科教中心,共同培养高端人才。去年,奥胡斯大学教授弗莱明?贝森巴赫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数十位有中国背景的专家学者在丹麦高校任教。

  2014年是中丹文化交流非常活跃的一年。丹麦将在中国举办“文化季”。位于哥本哈根的中国文化中心也即将揭幕。人文交流与合作的深入发展将进一步夯实中丹友好的民意基础。

  玛格丽特二世曾于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之初访华,她此番来访又恰逢中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新阶段,将亲眼目睹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所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成为中国改革征程不断迈进的见证人,具有特殊历史意义。

  展望未来,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不仅将释放自身发展潜力,也将为国际合作带来新机遇。丹麦在节能环保、医疗卫生、养老服务、食品安全等领域拥有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双方合作前景广阔。

  双方将继续保持密切的高层往来和政治对话,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积极扩大和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丰富中丹关系的内涵,进一步提升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水平。

  丹麦是欧盟成员国,中丹关系和中欧关系的发展相辅相成。中欧关系的提升将为中丹关系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中丹关系的全面深入发展也将对中欧关系形成有力支撑。

  当前,中欧双方正以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为主线,全面加强贸易、投资、金融、高新技术、新能源、新型城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中丹在上述领域业已开展良好合作,具有巨大合作潜力和强烈合作愿望。双方将通过共同努力,发挥优势,把中丹关系打造成中国与发达国家及欧洲中小国家合作共赢的典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丹麦女王登基40周年庆典助推经济 2012-02-03
· 丹麦:女王抽象派画作在网上拍卖 2011-02-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