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改革前路坎坷
2014-04-21   作者:高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高攀
  不久前,当国际游客蜂拥而至华盛顿潮汐湖畔观赏赞叹樱花盛开的美景时,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的各国财经官员却对华盛顿再度感到极度失望。由于遭到美国国会阻挠,基金组织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在离“终点线”仅一步之遥的位置已“原地踏步”三年多,直接影响到美国经济领导力、基金组织合法性和二十国集团信誉。
  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快速崛起,而欧洲国家经济复苏疲软。为更好地反映成员国在全球经济中相对权重的变化,基金组织董事会2010年12月通过了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一方面通过增资扩充基金组织应对金融危机的“火药库”,另一方面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基金组织的代表性。
  根据该方案,IMF的份额将增加一倍,约6%的份额将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代表性不足的发展中国家转移。IMF还将改革执董会,以促成一个更具代表性、全部由选举产生的执董会,执董会改革完成后,欧洲国家将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让出两个席位。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美国此前是2010年基金组织改革方案的主要设计者和推动者,现在却成为落实此轮改革的最大绊脚石。截至3月28日,基金组织188个成员国中,已有份额占78.88%的159个成员国批准了份额改革方案,投票权占76.4%的144个成员国批准了执董会改革方案。
  但由于美国目前拥有16.75%的最大投票权,美国不批准上述方案,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就无法达到生效所需的法律门槛。执董会改革方案生效需要投票权占85%的成员批准,而份额改革方案生效需要占份额不少于70%的成员批准,同时以执董会改革方案生效为条件。
  过去几年,美国未能通过基金组织改革方案主要是遭到国会共和党的阻挠。有些共和党议员反对美国向基金组织增资,有些对基金组织救助欧洲国家感到不满,有些不愿意提高新兴经济体话语权,还有些则希望将基金组织改革与美国国内议题挂钩,换取民主党的某些让步。
  本次春会期间,二十国集团和基金组织的决策机构——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首次对美国下达了“最后通牒”。如果到今年底美国仍未批准基金组织改革方案,基金组织将考虑其他办法以维护其合法性和有效性。
  由于今年是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年,保住参议院多数席位是奥巴马政府和民主党的首要任务,外界对美国今年批准基金组织改革并不乐观。这意味着基金组织董事会可能需要考虑B计划,能否绕开美国的一票否决权将是方案设计重点,而提交给各成员国重新批准又将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国不作为拖累IMF改革 2013-04-23
· 美国应尽快给IMF改革“开绿灯” 2013-04-19
· IMF改革:无赖老大与无耻奴才 2012-10-15
· 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呼吁尽快落实IMF改革案 2012-10-14
· IMF改革,下次G20再谈 2010-06-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