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渴望新丝绸之路商机
2014-04-18   作者:闫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闫磊看欧盟
  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下,我国多个内陆城市正通过铁路线拓展并升级与西方的经贸合作,越来越多的中国货物经欧亚大陆送至欧洲市场腹地。然而,欧洲业者的热情似乎未被充分调动,连接欧亚的列车线需要解决向东方运输量冷清的状况。
  新丝绸之路的西端——欧洲第二大港口比利时安特卫普港,有连接至重庆的铁路货运通道,也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地业者透露,现在从中国重庆端始发到西欧的列车已经发展得很好,大部分是运送电子器材,但从欧洲返回中国方向的列车运输还未有效地被广大企业利用,被业内人士称为集装箱“西去不复返”。
  难道是欧洲企业看不上通过铁路发货做生意吗?港口亚洲铁路线项目负责人内耶斯表示,这条铁路东运线路尚未激活主要源于缺少地方政府支持、技术条件完备的运输商和贸易企业对接不力,但更重要的是企业对这条线路的优越性认知不足。
  首先,在中欧经贸发展战略机遇期下,这条铁路线潜力巨大。恰逢中欧投资协定等多项经贸政策升级,急于摆脱经济危机的欧洲渴望抓住丝绸之路的战略良机。由于技术进步,单一产品可通过不同地区的供应链分工整合而成,从而促进全球贸易运输更活跃地往来。国际大分工趋势盛行的当下,贯穿“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数条铁路线正发展成连接中欧贸易的另一主要交通手段。
  其次,铁路两端区域优势显著。和安特卫普一样,重庆也是重要的商业中心城市,是中国西部最大的运输枢纽。随着中国经济趋于平衡发展,中西部城市消费升级和高附加值商品需求增加,欧洲企业的机遇显而易见。
  再次,商业辐射效应明显,比利时人口只有一千多万,而整个重庆有三千多万人口。安特卫普经济发展局认为,他们看中的不是点对点的贸易,而是这条铁路线背后可以发挥出来的辐射作用。
  最后是成本优势,从中国运输集装箱至欧洲核心国家,走海路需要35天,而通过内陆的铁路运输仅需约15天。虽然当前海路运输的价格仅是铁路的1/2,但随着中国在国际供应链体系逐步从低端转向高端(时尚类产品、电子消费品等),考虑到产品价值的增加,运输费用占整个产品成本的比重将下降。产业链高端产品的客户需求往往比低端基础产品需求变化快,这也要求中国的供应商选择更快捷的产品交付通道。此外,随着环保成本和碳足迹在欧洲这样的发达市场越来越看重,铁路运输比海路在低碳上更有优势,能够节约20%的碳排放量,在未来健全的碳交易市场上可以折价。
  基于以上原因,安特卫普港人士称,近期有必要召集运输商、企业方、各国铁路局官员进行研讨,力图跟上中国的节奏,平衡东西双向的运输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丝绸之路建设加码 四区域受益股迎“升”机 2014-01-21
· 新丝绸之路将成西部崛起纽带 将释放5000亿投资 2013-12-19
· [第三只眼睛看中国]"丝绸之路"构想是"中国梦"外交延伸 2013-12-03
· 中国和中亚各国谋划布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2013-12-02
· 《新丝绸之路》 2011-09-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