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回落考验定力
2014-04-17   作者:余丰慧(财经评论员)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一季度中国GDP128213亿元,同比增长7.4%。这一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0.3个百分点,也略低于2014年确定的7.5%增长目标,却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7.3%或7.2%。

  不过,7.4%仍在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之内。全年目标是7.5%,稍微低一点、高一点都是在区间范围之内。中国经济正处在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在这个“三期”叠加阶段,最大的考验就是能否保持定力,容忍经济增速出现一定回落,给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腾出空间、创造条件。如果过度追求和紧盯“增速”数据,就有可能耽误调结构、促转型大计。

  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接近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一直在潜在产能以上发展,环境、能源、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都已透支,不可能再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逐步回落是经济规律的内在要求。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局面,本届政府没有只顾眼前增速而采取短期行为,坚持不放水货币、不采取由政府主导的大投资和强刺激措施来应对经济下滑。从央行的具体操作上看,近期一直采取正回购,足以看出降低经济杠杆率、降低货币因素在经济总量发展中含量过高、作用过大的决心。

  从投资、出口、消费等各方因素分析,二季度中国经济会在一季度回落的基础上有所回升。需要指出的是,对未来经济增速带来较大威胁的,将是房地产行业走势低迷以及高房价回落的影响。不过,这种代价迟早都是要付出的,越早“还账”越好,金融风险越小,对经济的影响也越小。所以,在客观理性看待一季度经济增速的基础上,笔者对二季度经济走势持乐观态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