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稳增长莫走回头路
2014-04-16   作者:谭浩俊(江苏 职员)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一季度经济数据陆续出炉,有关经济下滑的讨论甚嚣尘上。于是,地方政府在召开一季度经济分析会、部署下一步工作时,以投资稳增长的格局又已经初步形成。按照媒体统计的结果,广东、海南、天津、江西、贵州等多地已陆续发布了总额超过7万亿的重点项目投资计划。

  虽然经历了4万亿投资的“心理刺激”以后,社会各方面对投资对经济的拉动和稳定有了不少抵触情绪,但是,从中国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要想摆脱投资、不把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似乎也很难做到。特别是地方政府,除了投资之外,也实在找不出其他好的办法和措施。控住了投资,就等于捆住了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手脚。

  需要注意和把握好的是,在投资问题上,既不要将地方政府的手脚捆死,过多地限制他们用投资来稳定经济增长,也不要像过去一样,放任地方政府乱开投资口子。要做到放得有度、控得有序、投得有力,真正发挥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与稳定作用。

  据悉,此次地方政府公布的投资计划虽然仍以基建投资为主,但是,在投资结构上已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涉及民生、环保和结构调整的项目在增加,特别对房地产投资的关注开始弱化,对城镇化的投资则在增加。

  如果真的能够按照这样的目标和思路执行,投资对经济的拉动和稳定,将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投资可能产生的负面作用与影响也会少得多。问题在于,这些变化能否变成现实?地方政府在计划执行过程中,会不会走老路和回头路?因为,从金融危机爆发到现在,无论是决策层、管理层还是地方政府,提出的刺激政策与措施,都是比较科学、合理的,但最终的结果却不乐观。如4万亿投资,虽反复强调要突出产业项目,可实际上大多化为城市建设和房地产项目,即便是产业项目,很多也是产能严重过剩,如钢铁、水泥、电解铝、船舶等。

  于是,在投资稳增长问题上,不走老路、回头路才是最重要、最紧迫、最必须做好的一项工作。只要这项工作不做好,就不能放松投资,就必须对投资加以有效控制。因为,从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的分布结构来看,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了17.7%,比去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比去年末高出1.9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在投资领域,房地产投资仍然是不能忽视的一个方面。

  也许有人会说,房地产投资也不都是无效投资,譬如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就有很好的预期效益。问题在于,从地方的实际情况来看,在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方面,并没有数据反映的那么美好,不少地方政府在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问题上仍处于被动应付状态,没有真正将其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所建保障房,也大多与城市拆迁联系在一起,并将安置房作为保障房的内容,如果安置房数量过多,就会影响其他保障房的建设,影响公租房、廉租房等的建设,最终导致保障房数量与质量不统一,规模和效率不统一,买房难、买房贵问题无法得到根本解决。

  除此之外,政府在选择和确定投资项目方面,也主要围绕平台公司而展开,将投资建设任务下达给了政府平台公司。而政府平台公司为了完成这些任务,也不得不想方设法进行融资,导致政府负债进一步攀升。

  而在城镇化建设方面,很多地方提出的投资计划,更多的也是房地产投资等,而不是综合配套建设与产业投资。同时,在如何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方面,多数地方也没有具体的目标和任务,社会资本很难介入到地方投资之中。没有社会资本的参与,地方投资就极有可能走回到前几年的老路上去,形成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不统一、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不一致,眼前的稳增长目的达到了,留下的后遗症和风险隐患也就出现了。

  总之,用投资来稳增长,是当前形势下可以采取的一种手段和措施。但是,切不要走老路和回头路,避免给中国经济留下新隐患和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