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制度设计有欠公允
2014-04-16   作者:倪恒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公积金提取难,导致公积金少量钱提取出来,多数钱处于“沉睡”状态。在通货膨胀高涨的今天,公积金在沉睡中贬值,缴存的人也只能干瞪眼。与社会基金相比,公积金的保值增值功能更差,导致缴存的人如果无法提取公积金的话,只能获得很少的利息,这些利息根本不能抵御通胀。一方面,物价上涨,另一方面,公积金在沉睡。出现这种状况,公积金的作用并没有得到体现,反而造成了浪费。
  公积金之所以难以提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公积金的管理学习社保,被“专款专用”,而为了达到“专款专用”,又设置了许多门槛。缴存门槛很低,提取门槛却相当之高。在房价高企的今天,有很多人根本就买不起房,也有很多人根本就不会用公积金买房。拿广州来说,2012年,广州住房公积金的提取人数只占当年缴存总人数的26.13%。对于剩下的大多数人而言,公积金提取不出来,就等于闲置。即使用公积金租房,也还有一套异常复杂的手续和较长的等待。
  应该看到,公积金和社保不一样。社保是用于看病、养老的,所以,不能随随便便退保,也不能随意拿社保卡的钱去买其他无关的东西。公积金是用于解决住房的,是单位和个人的钱,基本上跟其他人和国家没有什么交集,自己的钱提取出来用于租房,或者用于生活,都是可以的。为了缴存公积金,大多单位都是将职工工资的一部分划掉,导致职工发到手的工资减少了一部分,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公积金躺在公积金中心,就算国家有补贴,看上去很美,可是拿不了有什么用?
  公积金的功能不应该局限于住房和租房,还应该用于补贴缴存人的生活。如果缴存人生活并不宽裕,公积金就应该及时雪中送炭,缓解燃眉之急。公积金贷款买房固然能够减少购房人的成本,缓解缴存人的购房压力,但是,对于那些由于没钱根本就买不起房的人,他们更在意公积金能不能取出来。用多数缴存人的钱帮助少数缴存人买房,这样的制度设计很不公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公积金制度应以市场化改革为主 2014-04-16
· 以市场化为主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 2014-04-15
· 住房公积金制度应尽早废止 2013-11-19
· 住房公积金制度要做大手术 2013-11-15
· 越买不起房越无法提公积金 专家称公积金制度亟待改革 2013-11-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