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金古镇的候鸟经济
2014-04-15   作者:曾德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曾德金
  “夏天,蜂拥而至;冬天,人走城空!”加拿大道森市市长韦恩·珀托洛卡这样介绍当地的候鸟经济。
  道森位于加拿大西北地区育空河流域的克朗代克地区。虽称为市,实乃一小镇,目前常住人口只有区区2000人左右,其中25%是印第安原住民。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克朗代克淘金潮时期,这里人口曾经达到3万,是当时整个北美地区的大城市。不过,随着沙金越来越少,道森的黄金时代昙花一现。 
  尽管如此,说起道森的淘金历史,镇上人们的脸上无不露出几分荣耀的表情。这里曾激发了美国著名作家杰克·伦敦的致富梦想及其小说《野性的呼唤》的创作灵感,而作为加拿大矿业重镇,这里如今也吸引着包括中国矿业公司在内的海外投资客。
  据韦恩介绍,道森主要依靠旅游业和矿业支撑当地经济的发展,每年吸引外来的游客数量超过6万。由于地处北极圈边缘,每年11月至来年5月的漫长冬季让矿业生产和旅游相关产业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但一到夏季,这里完全呈现另一番景象,矿区恢复生产,矿工们接踵而至,来自世界各地的大批观光客到此一游。 
  每当冬季到来,在镇上找出一家每天都开门营业的餐馆都有难度。只有一家名为“金村”的中餐馆每周营业6天。祖籍广东台山的老板陈炎文夫妇是镇上仅有的两个华人居民。陈炎文说,冬季的生意很不景气,餐馆只能勉强雇用一个服务生,在夏季,大量游客的到访会让营业额高出一倍,他会再多雇两个人。 
  酒店客源也有明显的季节波动。笔者到访期间,镇上最大旅店“Downtown Hotel”前台服务员说,冬季是生意最惨淡的时期,整个旅店的59间客房只售出了10间。
  而在夏季,镇上立刻打破了冬日的沉寂。在一条主干道的街角,金店的老板娘说,每年的夏季是这家金店最忙碌的时候。不足60平方米的小店人满为患。
  毫无疑问,“淘金文化”是道森旅游业的一个最主要特色。古钟、横舟以及名作家故居,无不诉说着这个金矿城市昔日的繁华;机场、渡轮以及错落有致的小木屋,也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观光客。 
  与旅游业不同的是,矿业是道森不可或缺的支柱产业。值得一提的是,道森目前已经把矿业和旅游结合起来,开展了矿业旅游项目。这是近年来道森的一件新事物。据介绍,这种项目有专门的旅游公司进行运作,并对一些冬季旅游项目进行推广,包括观赏北极光、举办狗拉雪橇赛事、租赁雪地摩托等。 
  与其它加拿大城市相比,道森的城市基础设施并无两样,但这里的人们更期待各国游客前来倾听这座古镇野性的呼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多伦多马年春节劲吹“中国风” 2014-02-07
· 漫笔多伦多 2014-01-29
· 多伦多市区豪宅受追捧 2013-12-11
· 中加官员商讨在多伦多建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 2013-06-28
· 候鸟经济 2010-12-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