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保护投资者之名阻挠退市
2014-04-15   作者:董登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董登新

  *ST长油,是央企,更是上市公司。作为上市公司,在退市制度面前都是平等的。任何认定其不破产、不退市的投资者,都是在赌博,后果只能自负。退市制度只是对不够资格“持续挂牌”的公司进行清除,当然,上市公司也可以主动退市,比如私有化。这是正常发挥市场优胜劣汰作用的需要,也是社会资源配置与优化的需要。因此,退市制度十分单纯,我们切莫以投资者保护之名,硬将“投资者索赔”这类东西塞进退市制度中来,因为世界上根本不存在这种胡乱捆绑的退市制度。
  截至2013年年底,*ST长油连续4年亏损,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其总资产138亿元,而总负债却接近160亿元。也就是说,*ST长油即便卖掉其全部资产也无法偿还其债务,不过,退市不等于破产。从A股市场退市法则来讲,连续4年亏损必须退市,这是没有商量余地的。然而,有少数股民认为公司退市导致其利益受损,是因为*ST长油虚假陈述,公司应当承担责任。很显然,无论股民这一诉求是否真实、合法,都与退市制度无关,更与证交所无关。换句话说,我们不能将法律索赔权与退市法则混为一谈,更不能以保护投资者之名阻止退市制度的正常实施。
  一直以来,A股市场“上市难、退市更难”的格局,令投资者深恶痛绝。退市难的根本原因既有制度上的缺陷,更有来自市场利益集团的巨大压力和阻力,他们往往以保护投资者之名,煽动股民情绪,阻挠垃圾股退市,甚至为应该退市的公司说情,当然这其中也有地方政府的保护与作弊。这些因素都是退市制度不敢从严设计、或是不敢从严执行的重要原因。
  世界上任何一个股市,如果不能“大进大出”、大浪淘沙,就不可能优胜劣汰,也就不能充分发挥资源配置与优化的功能。正因如此,我们对A股退市制度进行了根本性改革,并将现行单一的退市标准改造为多元化、市场化、对称化的退市标准,当2014年年报披露时,这一崭新的退市制度必将全面发挥功效。到那时,一年出现几十家公司退市,将是很正常的现象。目前A股市场有2500多家上市公司,按照现有的IPO扩容速度,有必要保持一定的退市效率,唯有如此,才能赋予股市鲜活的生命力和纯洁性。
  事实上,*ST长油作为首家退市的央企,具有重要标识性意义。一方面,它表明央企不是“不倒翁”,央企不仅可以退市,甚至还可以倒闭破产;另一方面,在重化工业产能严重过剩的今天,央企已成为了产能过剩的重灾区。因此,借助退市制度和优先股制度对上市央企进行行业性整合,让部分要死不活的央企的退出市场,淘汰部分过剩产能和落后产能,这对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来说,都是十分必要的。
  最后值得特别说明的是,退市制度的实质是优胜劣汰,我们必须维护这一制度的严肃性。对于暂停上市情形下的“恢复上市”,以及终止上市情形下的“重新上市”,其标准的把握必须从严控制。
  笔者建议,在暂停上市后,如果要“恢复上市”,则必须达到每股净资产大于1元,同时,还必须保证未分配利润为正数。此外,在终止上市后,如果要“重新上市”,则必须按照统一IPO标准重新排队过会,切不可给予所谓的“绿色通道”。相反,我们对已退市公司的“重新上市”,应给予更高、更严的标准。因为它已被市场淘汰过,并且已经浪费了一次社会资源,我们没有理由再给予它一次“重新上市”的优惠待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小股民质疑*ST长油恶意退市 2014-04-14
· 上海三毛15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14-04-14
· *ST长油退市拷问制度公正性 2014-04-14
· 尽快将上市公司治理评级纳入退市指标 2014-02-13
· 重大违规即退市应尽早实施 2014-01-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