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股民冷静看待沪港通
2014-04-14   作者:王旭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旭观港九
  沪港通真的来了!
  一时间,“最重大的变革”、“近年来最大突破”、“里程碑的意义”等宏大字眼几乎占据了所有香港报纸的头版。各种分析、议论,从对香港、对内地资本市场的影响,到对人民币国际化、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再到该立马买进哪些股、抛售哪些股,充斥报纸版面。但无论舆论还是市场,都不像2007年传说要开通港股直通车那样亢奋了,狂欢也只是“一刹那的风情”。 
  市场人士认为,股民对“沪港通”政策的反应,明显与2007年的“港股直通车”不同,情绪较冷静。这冷静一方面来源于2007年相当一部分投资者盲目乐观吃了大亏,另一方面,投资者深知港沪股市直通车并非短线泡沫游戏,若过度推高港股,形成严重泡沫,内地投资者未必会进来接棒,只有细水长流,才能长远有利两地股市。这都反映出市场心态较过去成熟。
  步伐稳健,与国际同步接轨,是此次沪港通讨论中比较鲜明的主调。所谓“步伐稳健”就是要先求稳再求快。首批互联互通总额度仅5500亿元人民币,港股占2500亿元,沪股占3000亿元,乍一看似乎有限,但细算每天的交易额度已超百亿元人民币,已达内地香港股市日均成交额一至两成,数额不低。且互联互通开始肯定会暴露出不少问题,需要磨合,步子一开始迈得太大,反而可能贪快得慢,欲速不达。只要第一步开局走稳,5500亿元人民币的额度自可快速增加。 
  所谓“与国际同步接轨”是指两地股市规则及监管。两地监管机构在未来半年的准备期,主要工作是促两地市场运作及监管要求趋向一致。如内地采用T+1交易有别香港的T+0、内地仍有涨跌停机制等。两地要拉近运作与监管差距,应采用更接近国际的标准,切忌倒退。不少评论指出,中央亦希望通过香港将更多国际投资者引入内地,既为A股市场注入活水,更重要的是利用香港引入国际资金的同时,将国际对公司管治、监管水平等更高要求一并引进,以倒逼内地股改、企业改革,让内地股市由现时炒消息、炒短线主导,变成更重视价值投资,提升透明度与效率,促内地股市健康发展。 
  下一步重在落实。有评论指出,沪港通的细节安排,是整项政策成败关键所在。两地在交易细节上的制度差异,或引起两地在一些监管安排上的分歧、出现市场利益冲突和风险分配问题,需要沪港金融监管机构制订一个有效合作和风险防范与分担机制,以维系市场运行秩序,给投资者以信心。
  此次港沪股市双向直通车,更带出内地和香港经济互动两个积极信息。其一,港沪竞争非零和游戏。有评论称,“港沪互联互通,香港金融发展得益,上海力争建股市国际板多年无功,却借香港打开国际门户,足见港沪若加强合作,可创双赢。”
  其二,关于香港独特优势和在国家中的定位亦应深思。有评论提出,“港人在关注这趟港沪股市双向直通车,将为港股交投,以至相关受惠股份带来多少升幅外,更应思考如何进一步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尤其国际化,以在内地改革中抢占先机,不断推本港国际金融中心再上台阶。”
  香港的独特优势是难以代替的。用评论的话说,“香港汇聚国际资金,国际化经验与监管水平仍领先内地,中央对香港的信任度亦高于其他海外市场,中央要推资金对外开放,要推股改,还须借助香港,只要香港能做好国际化,中央便会不断以香港作改革试验田,实现互惠互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证监会详解沪港通:不影响QFII等既有业务 2014-04-13
· 沪港通不影响QFII等既有业务 2014-04-12
· 沪港通市场变革突破口 2014-04-11
· 周小川:跟进出台沪港通配套政策 2014-04-11
· “沪港通”难成沪市救星 2014-04-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