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妈”拒绝上市让谁汗颜
2014-04-14   作者:张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一罐小小的“老干妈”辣椒酱,不足十元钱却享誉全球华人圈。值得称道的是,“老干妈”凭借纯口碑相传的营销方式保持17年销售额连续增长,并成为登上美国奢侈品销售网站的国际品牌。更为另类的是,在“老干妈”几十年发展历程中,一直秉承不上市、不贷款、不融资和现款现货的经营原则,似乎与现代企业的经营理念“格格不入”。
  由于“老干妈”的成功,直接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几万人的就业,成为当地纳税大户,“老干妈”创始人陶碧华也成了名人。地方政府为进一步提高“老干妈”的跨越式发展,曾多次提议其上市,但却遭到拒绝。笔者认为,“老干妈”拒绝上市原因有三。
  首先,上市与否是一个公司的自主选择,尤其是对家庭式企业而言。若是选择成为公众公司,除了每年增加一些必要的事务性费用支出外,还需要承担对投资者和监管机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确保及时、全面、真实、准确地披露可能对股票交易产生影响的重要信息。此外,还应按照《公司法》和国际惯例,建立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共同组成的法人治理结构,有效地行使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
  相比于暴露在社会公众的目光之下,家族式企业内部如果资金、生产、经营各方面可以自我运行良好的话,不上市未必不是一种良好的选择。当然上市的好处就是公司可以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自己。而对于“老干妈”来说,不上市可能比上市更有利于企业成长。
  再者,“老干妈”根本不差钱。这或许与陶碧华的企业家作风有关。陶碧华起家艰难,但无论是大钱还是小钱,都坚持现款现货的原则,因而“老干妈”拥有数十亿元的现金流,而这笔现金流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老干妈”的底气所在。
  最后,陶碧华提出的“上市圈钱论”体现了一个企业家的责任感。一直以来,很多企业不择手段,把上市作为圈钱的工具,而上市也是企业家们快速致富的阶梯,这就造成中国的资本市场“重融资、轻回报”的格局几十年来没有根本改变。正是由于股市顽症得不到解决,所以A股市场长年处于全球股市排行垫底的位置。
  笔者认为,想上市没有错,不想上市也没有错,错就错在上市公司“三高”上市(高市盈率、高超募、高发行价),导致上市公司圈钱圈得盆满钵满,而溢价所带来的投资风险却让投资者去承担。
  很多公司为了达到上市圈钱之目的,上市前不惜粉饰、造假,上市后业绩变脸的速度令人瞠目,有的上市第一年就出现业绩滑坡,第二年便出现亏损,三年就戴了ST的帽子。这些根本不具备上市资格的企业,最后还可以通过借壳重组得以还魂,却让广大投资者深陷泥沼。
  创业板在2009年成立,迄今已经快5年了,不过创业板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造富板”。本来企业上市是为了完善公司治理,同时解决其融资难问题,现实中却成为企业家们兑现财富的天堂,每次上市公司股票解禁期到来之时,企业家们往往会找各种借口和理由,将自己手中的股票及早变现。如此一来,加剧了市场的恐慌。试想管理层都对自己企业没有信心,投资者会有信心吗?这些靠创业板发财的人更凸显出“老干妈”陶碧华对财富的一种“淡定”。
  在当今社会人们都争着上市圈钱的氛围下,“老干妈”拒绝上市似乎是一种另类的做法,但“老干妈”那种脱俗的气质,让那些“三高”上市、业绩变脸、急着变现的企业家们汗颜,如果A股市场这种圈钱氛围不除,那么要想长期走牛的可能性根本不存在。而管理层应该规范股市相关制度,强制性鼓励分红,依法严惩内幕交易、虚假披露、操纵市场、利益输送等违法行为,破解股市困局,还投资者一个健康的市场,中国股市才会有真正灿烂的明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信借壳上市的思路与诉求 2014-03-28
· 规范借壳上市关键在于程序公平 2013-12-03
· 创业板应明确禁止借壳上市 2013-10-16
· 警惕借壳上市滋生内幕交易 2013-09-06
· 陕西一财神庙借壳上市圈钱 被指绕开监管 2012-06-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