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已过 春天不远
2014-04-11   作者:陈东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陈东

  半个月前,本栏曾发表《蓝筹股的春天还有多远》,对2014年蓝筹股表现有所期待。此后笔者又在微信朋友圈和饭局上推销蓝筹股,反响寥寥。这反倒增强了笔者对股市的信心。
  在微信朋友圈上,笔者试探着表示,可以投资些股票,买些指数基金。大家都以沉默对待,只有一个好事者回话:“祝我们大家都发财。”这种回话,更多的传递了一种客气、应付。
  与好友们吃饭,“怎么看待股市走向”本是永恒的主题,但近来大家都在谈论马云、谈论余额宝、谈论收藏,甚至谈论影星八卦,股市问题一带而过。海外的朋友好奇,以往回国,每次都谈论股票,怎么现在饭局里没人再提?
  无人回应朋友圈买股提议,饭桌上避谈股市话题,只有一个原因:股市刺痛了大家的心。没有人愿意谈论让他损失了50%财富的东西,没有人希望再继续加码让他财富贬值的事物,没有人愿意提及让他坚守了七八年在朋友间成为笑柄的玩意儿。“股票”成了大家唾弃、避讳的字眼,人们甚至失去了骂它的兴趣。
  或许这正是可以投资股市的节奏。
  在此,我们不妨重温美国投资大师彼得·林奇的“鸡尾酒会理论”:在国外经常举办的鸡尾酒聚会上,不同职业的人们彼此结识,聊天。林奇从参加鸡尾酒会的经历上,总结出判断股市走势的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林奇在介绍自己是基金经理时,人们只与他碰杯致意,就漠不关心地走开了。而更多的是围绕在牙医周围,询问自己的牙病,或者宁愿谈论明星的绯闻,没有一个人会谈论股票。林奇认为,当人们宁愿谈论牙病也不谈论股票时,股市应该已经探底,不会再有大的下跌空间。第二阶段,林奇在介绍自己是基金经理时,人们会简短地与他聊上几句股票,抱怨一下股市的低迷,接着还是走开了,继续关心自己的牙病和明星的绯闻。林奇认为,当人们只愿意闲聊两句股票而还是更关心自己的牙齿时,股市即将开始反弹。第三阶段,人们在得知林奇是基金经理时,纷纷围过来询问该买哪一只股票,哪只股票能赚钱,股市走势将会如何,而再没有人关心明星绯闻或者自己的牙齿。林奇认为,此时股市应该已经到达阶段性高点。第四阶段,人们在酒会上大谈特谈股票,并且很多人都主动向林奇介绍股票,告诉他去买哪只股票。林奇认为,当人们不再询问该买哪只股票,反而主动告诉基金经理买哪只股票好时,股市很可能已经到达高点,大盘即将开始下跌。
  鸡尾酒理论,论述的是群体心理对市场的影响。笔者并非让投资者仅仅依靠上述现象,判断买入股票。
  股市涨跌的根基在于经济增长。目前经济增长仍让人担忧,股市IPO将重新加码。但在悲观情绪下,股指却岿然不动。或许市场上先知先觉的投资者,开始反思短期空头思维,转而长期看好经济前景。对市场经济规律的尊重、对法制的敬畏,或许是股市出现转机的根源。有机构已经放话:反弹400点。是反弹还是反转暂不讨论,或许目前的市场处于林奇鸡尾酒理论的第一阶段,悲观的人已经把筹码丢尽,已无大的下跌空间。目前情况下,把握低点,在震荡中耐心收集些蓝筹,不会有什么大错,或许可以让投资者在未来的行情里更加主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52亿元资金净流出 蓝筹股遭弃 2014-03-19
· 上交所:做大做活蓝筹股市场 2014-02-26
· 多理由支撑热点或转至低估值大盘蓝筹股 2014-02-25
· 上交所:创新交易机制释放蓝筹股市场活力 2014-01-28
· 私募逆势建仓低估值蓝筹股 2014-01-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