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下一步走向需看政策脸色
2014-04-11   作者:皮海洲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皮海洲

  时下部分券商相继公布了二季度策略报告,这其中,国泰君安的研报颇为吸引投资者眼球。根据国泰君安的研判,二季度上证综指将出现20%(约400点)以上的反弹,沪深300将出现25%以上的反弹。
  与之针锋相对的是安信证券的观点。安信发布的二季度策略唱空股市,提出“春来股市绿如蓝”——二季度股市风险非常大,下跌幅度将超过一季度,重灾区集中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领域。
  到底是要跟着国泰君安一起抢400点反弹呢,还是跟着安信证券一起撤退呢?笔者认为,主要还是看政策脸色,然后顺势而为。该做反弹就做反弹,该撤退就撤退。
  就政策面来说,主要关心的还应该是股市本身的政策变化。宏观政策面不会有大的刺激性政策出台,市场资金也不会出现宽松局面,银根收紧的大格局不会发生大的变化。所以在这种宏观背景下,股市行情的演变主要还是看股市本身的政策变化。这其中尤其需要关注四项政策的出台与落实情况。
  首先需要关注的就是IPO政策的修改情况。在今年IPO重启后,经过首批新股发行,暴露出IPO制度所存在的一些问题。目前相关的IPO制度还在完善过程中。包括上交所也可以发行中小盘股了。因此,IPO制度最终如何定案,包括上交所可以发行中小盘股后,新股发行节奏如何,这些都将成为影响股市行情发展的重要因素。比如就新股发行节奏来说,如果届时新股发行节奏如今年一月份般疯狂甚至更加猛烈,那么400点反弹就只是一场梦。
  其次是关注“小国九条”的落实情况。去年12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从九个方面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如果在《意见》的落实上,证监会能出台相关措施,切实有效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那么,此举将对股市行情的发展构成积极影响。如果仍是泛泛而谈,或者避重就轻,则对股市影响有限。
  其三是“新国九条”的出台情况。今年3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做出了六大方面部署(简称“国六条”)。据知情人士透露,近期可能将出台以“国六条”为基础的“新国九条”,其内容会将“国六条”加以细化,股票发行注册制、私募市场、再融资、兼并重组等内容都将包含在内。
  可以说,“新国九条”如果能够突出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突出股票市场的投资功能,而不是唯融资功能至上,则未来股市行情的向好就可以期待。否则,如果还是继续重视融资轻视投资,则中国股市还将继续在圈钱市的泥潭里沉沦。撤退将是投资者唯一正确的选择。
  其四是优先股制度的执行情况。优先股制度已经尘埃落定,很快就会有相关公司发行优先股了。从优先股制度的推出来说,目前市场普遍将其视为利好。但优先股制度毕竟是一种再融资制度,最终需要从市场抽走资金。因此这就要求有关公司在进行优先股再融资时有所节制,不要表现为一种疯狂状态,动不动就狮子大开口融资数百亿。若如此,市场就会感受到资金面的压力,进而对股市行情的发展构成负面影响。
  目前股市政策处于“空窗期”,因此对于当下的行情投资者不妨边走边看,既不要看得太“多”,也不要看得太“空”,通过对仓位的控制来控制投资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沪港股市联通试点获批 6个月内正式推出 2014-04-10
· 安信证券:中国股市最大“空头” 2014-04-09
· 国企改革如何为股市注入正能量 2014-04-04
· 二季度股市还看楼市脸色 2014-04-03
· A股公司密集停牌 国资国企改革燎原A股市场 2014-03-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