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非公医疗机构 价格放开发挥鲶鱼效应
2014-04-10   作者:钱兆成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出《关于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关问题的通知》,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鼓励社会办医。《通知》要求,在放开价格的同时,要加强对医院价格行为的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放开非公立医院的定价权,完全让市场竞争。当我们听到这一消息时,很多人可能习惯性地认为,放开定价权,可能会出现就医价格越来越昂贵的现象。其实这样的担心是杞人忧天。

  首先,与非公立医院相对比的是公立医院,然而这些医院并非实际意义上的公立医院。政府所给予的医疗投入只占到医院收入的10%。正因为如此,这些公立医院也带有盈利目的。为了更多地盈利,医生倾向于多开药,开贵药。人们的医疗负担节节升高。而民营医院,作为一种新型事物,历经10余年的发展。时至今日,一些民营医院已经转向品牌经营,不乏有硬件设施一流、规模惊人的医疗产业集团,亦有人性化管理、服务一流的私立医院。然而,由于缺乏一视同仁的政策支持,民营医院难以和公立医院抗衡。

  在新政策公布之前,我们的医疗定价完全由政府定价,然而这个价格是扭曲的,不一定契合市场的需要。真正合理的方法是把定价权彻底交给市场,在引入竞争后,医院可以高收费;患者也可以选择那些性价比更高的医院和医生。医疗服务价格开放,实际上就是引入竞争机制,笔者希望这样政策能够发挥“鲶鱼效应”,就像国企改革一样,允许更多的社会力量进入,以增强企业的活力。医疗机构引入竞争机制后,可以使患者有更多的选择空间。

  理想的医疗服务体系应该是一个多元化的体系,其中既有公立医院也有民办医院,既有独资医院也有合资医院。我们应该动员各方力量,把医疗服务市场建成为一个更加讲效率、讲竞争的市场,让那些态度恶劣、服务水平不足、收费不合理的医院出局,从而实现彻底的医疗服务体系改革。

  办好医院可以发挥社会稳定剂的作用,只有鼓励各种社会力量兴办医院,通过市场的力量平抑医疗服务价格,社会大众才能放心就医,早日康复,社会发展的动力才会更加充足。我们需要民营医院这样一条鲶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家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 鼓励社会办医 2014-04-09
· 北京养老院内设医疗机构 可纳入医保定点 2013-11-15
· 重庆多项措施严管公立医疗机构采购 2013-10-17
· 自贸区医疗机构发展机遇在非医保项目 2013-10-13
· 北京市工商局西城分局开展医疗机构广告监管 2013-07-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