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澳投资更加多元
2014-04-10   作者:徐海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静观澳洲

  多年来,澳大利亚一直是吸引中国对外投资最多的国家。但澳大利亚的优势在2012年被美国追平,到2013年遭美赶超。有关机构分析认为,中国对澳投资呈现出总金额下降、能源矿产领域降温、领域更加多元、私企参与热情更高的趋势。
  从2005年至2013年,澳大利亚累计接受中国直接投资572.5亿美元,美国的数字为599亿美元。从2013年来看,中国对外投资的这块“蛋糕”本身变大了。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2013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加16.8%,达到901.7亿美元。中国官方表示,今后5年中国将对外投资5000亿美元。澳大利亚研究机构认为,5000亿美元应该是最低值,实际投资规模可能达到7530亿美元。
  然而,由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和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于本月共同发布的《解密中国对澳投资》报告说,吸引中国对外投资的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澳大利亚不仅在战略资源、能源领域面临其他国家的竞争,也面临来自许多国家针对中国私营企业在商业地产、农业、服务业等领域的竞争。
  与其他国家吸引中国投资不断增长的趋势不同,澳大利亚吸引中国投资的数额在2013年下降了10%,从2012年的101.05亿美元下降到91.15亿美元,这主要反映了矿业以及天然气领域投资的下降趋势。而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数据同样显示了这一趋势,2012-2013财年(从2012年7月至2013年6月),该委员会批准的中国对澳投资为158.03亿澳元,而2011-2012年度这一数字为161.9亿澳元。 
  除了总金额呈下降趋势之外,中国对澳投资的另一个趋势是项目的数量越来越多,但单个项目的金额下降,而私人投资项目呈上升趋势,领域越发多元。这反映了中国对澳能源、矿业投资步伐放缓的现实,而私人企业对商业地产的投资热情高涨。 
  2013年中国对澳投资表现最为抢眼的是商业地产领域,共达成20项协议,总金额12.9亿美元。
  2014年对于澳大利亚吸引中国投资将是关键一年。 
  毕马威和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认为,中国投资者在2014年将把注意力更多放在铁矿之外的有色金属领域。澳投资审查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2-2013年度,中国投资者是澳商业和住宅地产的最大买家,移民、留学、中国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等因素叠加,预计2014年地产领域仍是中国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静观澳洲]结构调整——中澳共享的经济“关键词” 2013-07-26
· [静观澳洲]达尔文要做澳洲的“亚洲首都” 2013-06-18
· [静观澳洲]澳大利亚"地主"不好当 2013-05-14
· [静观澳洲]澳大利亚如何吸引中国投资 2013-04-02
· [静观澳洲]投资澳洲农业前景可观 2013-01-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